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9 版)

  东莞发布分布式光伏绩效评价报告

  本报讯 近日,东莞发改委率先发布了一份对2016-2018年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指出,在户用方面,若基准收益率设为6%,经过测算,在无市级补贴的情况下,光伏发电项目的动态投资回收期为17.40年;在有市级补贴的情况下,光伏发电项目的动态投资回收期为10.80年。若无市级补贴,成本回收期较长。即使随着技术的提升,光伏板的价格会不断下降,但是逆变器的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光伏设备的总投资不会有大幅度降低,因此,市级补贴对户用的光伏项目产生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然而,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对场地的要求较高,随着东莞市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提高,可安装光伏设备的场地将越来越少。在企业方面,若基准收益率设为6%,经过测算,无论有没有补贴,动态投资回收期约为7-8年,由此可知,政策补贴对企业投资项目的动态回收期影响不明显。

  根据报告,随着光伏行业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和光伏板的使用老化,对于后续的维修需求将越来越大。通过网络调研也了解到,约16.53%的群众较关注售后服务,约18.32%的群众较关心安装价格及安全,因此建议在户用层面,优化资金补贴标准和补贴方式。若设备正常工作则全额补贴,若设备发生故障,可在保持补贴额度(0.3元/千瓦时)不变的前提下,将0.2元用于补贴用户,0.1元用于项目的售后安全检查、维修,逐步完善光伏行业链的售后服务环节。

  报告提出,若设备正常工作则全额补贴,若设备发生故障,可在保持补贴额度(0.3元/千瓦时)不变的前提下,将0.2元用于补贴用户,0.1元用于项目的售后安全检查、维修,逐步完善光伏行业链的售后服务环节。

  (王弼兴)

  

  辽宁朝阳500MW

  光伏项目年底将投产

  本报讯 日前,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透露,中电朝阳500M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已全面开工、目前进展顺利,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产并网发电。

  据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29.17亿元(备案28.8亿元——其中9.5亿元为省外资金、其余为银行贷款),占地约2.4万亩。项目场址位于辽宁朝阳县南双庙、二十家子、羊山等乡镇。

  据了解,《辽宁省发改委关于中电朝阳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全省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计划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19〕207号)明确将该项目纳入辽宁省2019年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同时,辽宁省电力公司出具了项目电力消纳和电网接入的评审意见。通过积极争取,中电朝阳500M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已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全国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据悉,该项目年发电量预计可达9亿千瓦时。这是全国第一批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也是辽宁省此类项目的第一和唯一。该项目可实现固定资产30多亿元,年发电收入可达3.35亿元、税收4000多万元,将增加土地租赁收入1.2亿元,直接带动朝阳县4000多贫困人口稳定、长效脱贫。

  (周大吉)

  

  西藏当雄10MW

  牧光互补项目开建

  本报讯 日前,水电四局西藏首个新能源项目——西藏当雄10MW牧光互补并网光伏项目开工。

  该项目位于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平均海拔为4700米,项目采用高支设计方案,其中阵列区工程包括道路工程、固定支架独立基础、灌注桩工程、35千伏箱变基础、集散式逆变器基础、金属网围栏施工、阵列区组件支架安装、设备接地安装、电器设备安装等。升压站包括生产楼建筑和安装、配电装置安装、辅助生产设施、站区道路及广场施工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草场恢复、藏区牧业和光伏发电协同发展的目标。

  据悉,该项目计划于10月31日首批子阵并网发电,11月15日全部子阵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草场恢复、藏区牧业和光伏发电协同发展的目标,有力提升西藏自治区清洁能源的利用水平。

  (张健)

光伏行业探路能源物联网应用
关注
钙钛矿光伏材料面临两大难题制约
山东枣庄:光伏扶贫惠及千万人口(图片新闻)
深挖降本空间,异质结技术商业化推广可期(券商观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