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0 版)

  多项海上风电直流 输电行标开始编制

  本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达了《2019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出版计划》,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直流中心”)承担的4项标准入选计划。标准的制订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二期(CRESP II)的支持。

  其中,《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换流器 技术规范》(计划编号:能源20190933)、《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用直流断路器技术规范》(计划编号:能源20190934)、《海上风电场 直流接入电力系统控制保护设备技术规范》(计划编号:能源20190935)3项标准由直流中心牵头起草,由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NEA/TC1/SC6)归口。《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 第2部分:海上风电》(计划编号:能源20190918)直流中心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由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并网管理分技术委员会(NEA/TC1/SC4)归口。目前,4项标准编制工作已启动。

  随着海上风电离岸距离增加、输送容量增大,高压直流输送方式将成为必然选择。由于海上环境的特殊性,对海上风电直流汇入电力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国内外尚无科学统一的标准可循。此次多项标准获批制订,将有利于海上风电直流汇入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关键设备研制及控制保护等方面的进一步规范化,有效推进海上风电直流汇入电力系统相关技术的发展。

  (杜欣)

  

  三门峡岭南50MW

  风电场首台风机成功并网

  本报讯 日前,中国电建华中院总包的电场三门峡岭南50MW风场首台机组圆满完成一系列规定试验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三门峡陕州岭南50MW风电场位于三门峡陕州区店子乡,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并且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并网条件良好,开发建设风电场条件优越。该项目总投资4.4719亿元,海拔高度约1300米。风电场总装机为50MW,由20台单机容量2.5MW风力发电机组组成。该项目占地不涉及耕地和基本农田,不需补充耕地和基本农田,投产发电后,预计年上网电量为10626万千万时,相应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为2125小时,能为当地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充足的电力供应。

  自项目开工以来,华中院该项目部精心组织项目建设、严格工程管理,平稳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极力促成了5台风机于7、8月顺利到达现场,力保首批风机成功并网。风机到货后,该项目部积极推进风机吊装、协助办理并网手续、筹办发电试运行启委会、现场(线路、箱变及风机)受电、动态调试等工作,最终于9月5日圆满实现了第一台风机顺利并网发电。

  截至目前,三门峡岭南50MW风电场项目110千伏升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道路和吊装平台工程施工完成、风机基础浇筑17个、风机吊装5台,后续工作正在按施工进度有序推进。

  (高彪)

  

  维斯塔斯携手FE车队

  推动能源系统电动化

  本报讯 维斯塔斯日前正式宣布,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EQ E级方程式车队主要合作伙伴。作为赞助商,维斯塔斯将利用这一迅速发展与激动人心的运动赛事传播品牌与建立伙伴关系。同时也希望利用此机会提升维斯塔斯知名度并唤起人们对于气候危机中最重要一环的意识:能源系统的电动化。

  “ABB FIA E级方程式锦标赛是全球规格最高的电气化平台之一,通过电力与电动汽车驱动着交通领域的主要变化”,维斯塔斯CEO Henrik Andersen说。“这是一项精彩绝伦并不断演进的运动,结合了疾速竞争、前沿科技、取胜的热情以及坚定地驱动社会向可持续方向转型的承诺。在梅赛德斯-奔驰EQ E级方程式车队,我们拥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将其质量、创新与热情带向这个世界级的赛事。”

  电气化对于日益增长的风能渗透率以及维斯塔斯成为全球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领导者的愿景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交通领域作为一个庞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领域,拥有巨大的潜力来证明电气化作为重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

  “作为风能行业的先驱,维斯塔斯始终致力于让风能驱动我们的世界与经济”,维斯塔斯集团市场、传播与公共关系高级副总裁Morten Dyrholm说。“如今,随着我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业务的拓展,我们与梅赛德斯-奔驰EQ E级方程式车队的伙伴关系将使我们可以接触更广泛的观众,共享我们对于转变生产、分配与使用能源形式的热情。”

  (魏凤君)

资讯
“风车库”摸清风电机组设备家底
兰州启动国内首个液态太阳能燃料合成示范工程(图片新闻)
多能互补压缩空气储能海上电站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