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行业技术咨询机构DNV GL:

全球石油需求将在三年内达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油气行业技术咨询公司DNV GL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石油需求将在三年内达到顶峰并维持到2030年,之后会大幅下滑。路透社指出,这是迄今为止对石油峰值最为激进的预测之一。

  目前大多数石油公司预计,石油需求峰值将会出现在本世纪20年代末到40年代。国际能源署(IEA)认为,从当前欧美的能源政策来看,随着石油化工产品和航空需求的增长,公路运输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将会不断下降,预计在2040年前石油需求不会达到峰值。

  不过,路透社认为,DNV GL的这一报告似乎与其正在进行的开发新油气田的投资相悖。DNV GL能源转型展望报告项目负责人Sverre Alvik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预测本世纪20年代初为石油需求高峰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同时不太看好石化产品的增长。”

  Alvik补充说,尽管DNV GL的最新预测显示,石油需求在2022年达到峰值,比去年预计的要快一年,但这种差异是微乎其微的,预计2020—2028年期间,全球石油需求将保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

  DNV GL同时预计,到2032年,电动汽车将占到全球销售的新车总量的50%。同时,到本世纪中叶,全球73%的代步工具将以电能为动力,远远高于当前2.5%的比例。而到本世纪中叶,预计电力在总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翻一番,达到目前份额的40%,其中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占总发电量的2/3。每年的电网开支预计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7万亿美元。

  另外,DNV GL表示,作为化石燃料到可再生能源的过渡用品, 天然气的需求将在2026年超过原油,并在2033年达到顶峰。届时,上游化石燃料投资占能源支出总额的比例将从68%下降到38%。

  (仲蕊)

澳洲化石燃料排放量被严重低估
石油和天然气或成 炼化业主流原料(关注)
国际煤市
能源互联网中国方案引发业界关注
全球石油需求将在三年内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