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生产、消费均实现几何级增长,并带动一大批国产化科技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强力支撑新中国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大发展

化石能源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2 版)

  图为中国海油崖城13-1气田,它是我国海上发现的首个千亿方级大气田。崖城13-1气田位于海南岛西南91公里处,于1996年1月成功投产。投产至今,该气田已累计向香港、海南供气超过520亿方,为香港、海南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
  中国海油/供图

  70载春华秋实,见证了中国化石能源翻天覆地的飞跃发展。

  70载薪火相传,留下了中国化石能源砥砺前行的坚实脚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产业均取得了不可复制的世界级发展成就,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70年来,化石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各品类能源产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化石能源消费稳步攀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化石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产业整体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煤炭产量增长114倍

  蝉联第一产煤大国30余载

  1949年,中国原煤产量仅为3243万吨,远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现实之需。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煤炭工业健康发展,逐步建立起集资源勘探、科研教育、煤矿设计、建设生产、加工转化和煤机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完整煤炭工业体系。

  多年耕耘终结硕果。1985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产煤大国。作为消费占比始终排名第一的一次性能源,2018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36.8亿吨,比1949年增长114倍,年均增长7.1%,累计生产煤炭860多亿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70%以上的一次能源,有力支撑了我国工业体系的快速发展。

  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煤炭市场体系逐步建立,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市场调节能力不断提升,全国煤炭市场逐渐向高质量动态平衡转变。

  安全生产大过天,随着煤矿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推进,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从1978年的9.71下降到2018年的0.093。

  在供给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煤炭工业顺应“清洁、低碳、高效”的发展大势,持续关井压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安全高效矿井和智能绿色矿山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

  从充填开采、煤炭加工洗选、资源综合利用起步,到矿区土地复垦利用、保水开采、节能减排,再到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矿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理念已深深植入煤炭产业,高效智能开发和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正成为煤炭行业发展主旋律。

  石油勘探硕果累累

  钻探技术世界领先

  作为工业的血液,我国始终高度重视石油资源的勘探开采。

  1959年发现、1960年开发的大庆油田,彻底改变了我国贫油的局面,1976年以来,大庆原油产量一直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从克拉玛依、大庆油田等一批大型油田的成功开发,有力支援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建设和石油自给,到近两年新疆玛湖10亿吨级油田的发现,我国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已形成渤海湾(含海域)、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塔里木和珠江口盆地等区块共同发力石油生产的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探明油田746个,累计生产石油69.52亿吨。

  70年来,石油工业实现了从封闭向全面开放,从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战略转变,创立了符合中国特色的石油工业管理体制、市场运行机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油企在立足国内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全球油气市场竞争,跨国经营取得巨大成果。

  与此同时,我国油气技术快速提高,装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不仅实现连续型油气聚集等地质理论的创新,还发展完善了三次采油等世界领先的技术,同时在大型成套压裂机组核心技术装备国产化方面取得突破。期间,油气开采不断向深海挺进,中国制造的海上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钻井深度突破全球纪录,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是实至名归的“国之重器”。

  历经70年艰苦奋斗,我国石油工业发展成绩斐然。2018年,全国原油产量从1949年的12.0万吨激增1574.9倍,至1.9亿吨;炼油能力不断提升,建成14个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基地;管道建设突飞猛进,管网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石油管道总里程达到5.81万公里。

  194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仅为0.1亿立方米;2018年,这个数字已飙升至1602.7亿立方米,增长22894.7倍,年均增速高达15.7%。与之相对应,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幅跃居全球首位。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只有四川自流井、圣灯山、石油沟3个小气田,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今,天然气勘探获得了重大进展,相继发现了、南海莺-琼盆地的崖13-1、鄂尔多斯盆地的靖边、塔里木盆地的克拉2等一大批大气田。目前,全国已探明天然气田281个,另有页岩气田5个,煤层气田24个,二氧化碳气田3个,累计生产天然气2.07万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里程也由1958年的20公里激增到7.6万公里,一次输气能力达3200亿立方米/年。

  除了常规气,我国煤层气、页岩气、可燃冰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也已取得实效,特别是页岩气开发技术屡获突破。

  从供需两不旺到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大国,天然气在中国的发展迎来黄金时代。作为传统化石能源中清洁属性最强的品类,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均被视为能源转型的优秀“过渡能源”。在我国,天然气更是被确立为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肩抗推动能源清洁化转型的大旗,对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改善大气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望历史,化石能源发展经历了从量到质的突变,为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化石能源重任在肩、前景可期。

  (本报记者仝晓波、李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
现代煤化工步入高质量转型关键期(能说会·坛)
化石能源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革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