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2 版)

  首部核安全白皮书发布

  本报讯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这是中国发表的首部核安全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面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作出了开发利用核能的重大决定,中国核事业正式起步。近70年来,中国核事业从无到有、持续发展,形成了完备的核工业体系,为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融入核能开发利用全过程,始终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事业,按照最严格标准实施监督管理,始终积极适应核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推动核安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核安全之路。

  白皮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核安全事业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时期。在核安全观引领下,中国逐步构建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人才支撑、文化引领、社会参与、国际合作等为主体的核安全治理体系,核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白皮书强调,作为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重要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中国在做好自身核安全的同时,认真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大力推动核安全双多边合作,积极促进核能和平利用造福全人类,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新华社)

  

  国家煤监局对15省

  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

  本报讯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8月下旬至9月底,国家煤矿安监局将派出7个督查组,对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5个省份,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本次督查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及其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落实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情况,并通过抽查企业检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层面,将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及其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履行煤矿安全监管职责及工作开展、落实分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和淘汰落后产能、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情况等情况。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层面,将重点检查规范监察执法行为、严格监察执法处罚、煤矿分类监察、监察执法信息化、通过执法倒逼煤炭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等情况。

  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层面,将重点检查煤矿上级公司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煤矿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灾害治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

  (辛华)

关注
现代煤化工步入高质量转型关键期(能说会·坛)
化石能源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革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