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星星之火正 “燎原”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帮扶陕西省紫阳县东木镇燎原村脱贫纪实

■陈青 陈凡 张小兵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4 版)

  8月30日,陕西省紫阳县燎原村集体合作社内,中国石油测井公司(以下简称“测井公司”)驻村帮扶干部正与村民们一道兴高采烈地为近50万元的“土特产”订单打包。

  一年多来,测井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为燎原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打牢脱贫“地基”  扮靓山村容颜

  燎原村的山间小道上,新修的5座“连心桥”令人眼前一亮。据当地人介绍,在测井公司帮扶下,这里的茶叶、木耳、土蜂蜜等优质富硒农产品正源源不断走出大山。

  燎原村位于秦巴山深处,有9个村民小组563户18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1254人,占全村人口的69%,是陕西省48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8年3月以来,测井公司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选派干部精英到燎原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为提高扶贫的精准度和成效性,测井公司成立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亲自挂帅,围绕“输血造血、扶志扶智”深入调研,精准施策。

  在中国石油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测井公司从改善民生入手,先后筹措扶贫专项资金426万元,为村里铺路架桥,修建标准卫生室、文化广场、垃圾填埋场,安装太阳能路灯……通往燎原村小学的山路陡峭狭窄,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行。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测井公司投入10多万元修整路面、加装护栏,村民感恩地将这条路改称为“爱心路”。

  “扶智”又“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测井公司坚持“智志双扶、治贫治愚”,不仅帮助村民逐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而且还注重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通过加大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长远投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2018年以来,测井公司先后为燎原小学捐赠图书3611册、电脑40台、投影仪2台,多次举办扶贫政策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健康医疗讲座、义诊活动和文艺小分队下乡演出,并通过播放教育及励志片、评比先进典型、奖励大学新生等,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脱贫致富的主观愿望,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截至目前,测井公司用于奖励“十星级文明户”“脱贫自强标兵”、大学新生等的扶贫专项资金已达8万元。

  燎原村原有的办公场所是一幢狭小的老房,没有文化活动广场。测井公司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确定了综合改造方案,并争取到公司立项,投入120余万元新建了便民服务室、标准经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广场,并增加便民大厅和远程电教室。

  如今,头疼脑热的小病不用再到镇上去看了,广场舞也跳起来了,露天电影也开播了,站在开阔的文化广场,燎原村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自从帮扶工作队来了,燎原村“响起来了、亮起来了”。

  发挥带动效应  加快脱贫步伐

  测井公司与燎原村结成帮扶对子后,驻村工作队员几乎天天奔走在考察、调研、协调工作的路上。

  “哪家条件最差、最贫困就先去哪家”。通过问吃住、问上学、听困难、讲政策,实地勘察道路、住房、饮水工程等,工作队进一步明确了精准施策的“要害点”。

  抓好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燎原村土地条件差,缺乏快速增收产业,但村里的茶叶、香姑等“山货”具有很大市场潜力。驻村工作队及时帮助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引导村民集体入股,开展土特产种植和加工,并将样品寄往公司分布在全国的18家二级单位,仅大庆分公司的采购额就达30余万元。

  凭借优良的品质和服务,合作社成立仅3个月就迎来了开门红。2018年底召开了第一次分红大会,383户群众受益,入股村民平均增收750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积累发展资金近50万元,实现盈利30余万元。

  看得见的变化,令工作队和村民们信心倍增。多家总结经验,丰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社经营模式,不仅新增茶园200亩、蜂蜜200桶、果树4000余颗,还与邻近村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资讯
我国首次主导编写的涂料国际标准发布
扬子石化:抓好技术传帮带(图片新闻)
中俄LPG能源贸易陆路通道正式开通
星星之火正 “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