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主要水电上市公司先后披露2019半年报:

营收整体增长 蓄力多元发展

本报实习记者 杨晓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1 版)

  近日,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投电力、湖北能源以及三峡电力等主要水电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半年报。五份报告显示,上半年水电装机、利用小时数增加,加之拓展多元化业务,各水电企业“成绩单”较为亮眼。但同时,也有公司受来水偏枯影响,水电发电量和营收均有所下降。

  发电量、营收整体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18.4亿千瓦,同比增长5.7%。其中,水电装机3.54亿千瓦,同比增长18%。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水电发电量5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834小时。其中,水电为1674小时,同比增加169小时。

  从水电上市公司看,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和国投电力的发电量、营收实现了双增长。

  作为行业龙头,长江电力上半年流域梯级电站发电 853.89 亿千瓦时,创历史同期新高,且没有因设备问题导致弃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3.6亿、85.7亿,同比分别增长6%、0.6%。

  华能水电半年报显示,因澜沧江流域上半年来水量偏丰,截至6 月,完成发电量 538.85 亿千瓦时,占云南省统调水电装机发电量的 50%,同比增 57.13%;营收 达到105.88 亿元,同比增长 63.66%。上半年,国投电力累计完成发电量725.0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702.4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29%和11.28%;实现营收196.09亿元,同比提高10.25%。

  湖北能源半年报指出,上半年公司总发电量为127.01亿千瓦时。但受清江流域来水偏枯,水电发电量为41.9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7%。上半年,湖北能源实现营业收入76.76亿元,同比增加28.46%,但主要得益于火电、天然气、煤炭营收大幅增长拉动。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13亿元,同比减少9.56%,主要受水电板块利润同比明显下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的影响。

  三峡水利电力也因自发水电量同比减少,导致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 39.75%,上网电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39.68%,不过营收同比增长4.85%。

  多元发展提业绩

  水电行业“靠天吃饭”,上半年,各家公司通过多元渠道减少来水对业绩的影响。

  华能水电半年报指出,得益于澜沧江上游乌弄龙、里底、黄登和大华桥水电站新增机组陆续投产,水电装机容量增加,产能也进一步扩大。而且,华能水电确保了清洁能源的市场消纳,西电东送电量也同比大幅增加,进而提高了营收。

  在电站所处流域降水量同比较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三峡水利争取湖北电网电价优惠政策,并节约购电成本,实现成本最小化组织外购电。同时,拓展工业用户,重视电力市场交易,凭借完整的发、供电网络对区域电力供应的市场优势保持了售电量增长。此外,该公司还收到农网改造升级等项目补助,弥补了投入农网升级改造等项目带来的折旧、财务费用等成本。

  国投电力公司半年报分析,因大朝山电站受澜沧江来水偏丰、上游电站去库容等因素影响,发电量同比大增40.15%,并叠加雅砻江水电发电微增3.86%。

  记者梳理发现,国投电力上半年平均含税上网电价为0.260元/千瓦时,同比下滑7.41%。相关研报分析,含税电价同比降幅较大主要系受增值税税率调降及市场化电价结算周期影响所致。上半年雅砻江水电实现净利润23.08亿元,同比下滑8.74%。研报预测,雅砻江水电整体经营情况较为稳定,未来电价结算周期调整有望提升其盈利能力。

  而湖北能源则主要依靠电源结构丰富保证业绩稳定。其半年报指出,在来水偏估发电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火电发电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长77.97%,对经营业绩保持总体平稳起到了决定作用。同时,湖北能源在天然气、煤炭板块加强市场开发,使销量大幅增长,助推了经营规模扩张。

  在电力消费增速放缓、国家力推电改、市场化电量不断扩大的环境下,长江电力以电量、电价和电费为抓手,完成当期电能消纳任务,电费及时足额回收。同时,持续深度跟进分析受电省市电力市场建设情况,积极争取公平合理的参与方式。

  水火互济稳经营

  随着能源结构转型,清洁能源的输送和消纳享有政策优先权,火电在能源供给格局中空间逐渐收缩。不过,记者从几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注意到,除长江电力和华能水电两大纯水电上市公司,国投电力和湖北能源均是水火兼有的发电企业,水火共济稳住了两家公司的营收。

  国投电力半年报称,清洁能源占比高是该公司的发展优势。从装机结构看,国投电力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水电控股装机为 1676 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的 54.15%,其中水电装机占总装机的 48.77%。“在市场竞争加剧和面临较大节能环保压力的背景下,以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优势明显,不仅保证了企业营收,同时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抗风险能力强。”

  公开信息显示,湖北能源上半年的营收主要依靠多元的电源结构,即在水力发电因来水偏估发电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火电发电量大幅提升,保证了该公司上半年的营收。

  据业内人士分析,火电作为传统的主力电源,对整个电力系统具有支撑作用。“目前水电在发电量、设备利用小时数上相比往年都有大幅度提升,清洁能源的市场份额也在增加,而火电的生存空间则被水电挤压。”该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转型升级是趋势,但短时间内,火电作为稳定的发电电源,与水电等清洁能源的互济,是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电力系统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有效途径。

资讯
营收整体增长 蓄力多元发展
首届核能燃料操作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图片新闻)
“田湾特色”护航核电安全(走进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