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屡签大单 经营回暖

菲达环保势头向好

■本报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0 版)

  9月5日,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菲达环保”)发布《重大合同公告》称,公司与广州环投南沙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烟气净化系统采购及相关服务项目采购合同》,与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烟气净化系统采购及相关服务项目采购合同》,合同金额总计约4.4亿元。

  

  拿下4.4亿环保大单

  根据公告,本次签订的两份合同约定菲达环保为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提供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系统和相应的随机备品备件、随机专用工具、技术资料、服务以及质量保证及维修服务等,每项合同金额均为约2.2亿元。

  合同约定,菲达环保将负责所供货物的设计、制造、供货,并提供工程设计服务、现场安装、协助调试、人员培训以及质保期内的技术服务。

  “据目前估算,对本公司本年度以及未来各会计年度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等不产生重大影响,对本公司2019、2020年度的净利润等产生较正面影响。”菲达环保在公告中称。

  据了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广东省不容小觑。根据广东省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核定有关垃圾焚烧发电企业2018年上半年垃圾处理量及相关电量的通知》,涉及到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共26个,本次菲达环保签订合同涉及的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均位列其中。其中,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2018年上半年垃圾处理量34.58万吨 ,上网电量12872万千瓦时,位居广东省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前列;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2018年上半年垃圾处理量13.22万吨,上网电量4392万千瓦时。而此次的二期工程项目,将进一步为2个电厂扩容,提高垃圾处理和发电能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菲达环保签订的订单不至于此。

  8月31日,菲达环保发布《签署重大合同暨对外投资公告》,表示将与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余干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估算总投资约 3.6亿元,合作期限为30年。

  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作为我国较早从事大气污染治理装备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系统服务的企业,菲达环保可谓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龙头企业,业务覆盖大气、水、固废等综合治理领域,主要从事燃煤锅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硫,以及垃圾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大型环保工程EPC、BOT建设运营。

  在当前环保要求愈来愈严格的背景下,菲达环保的经营情况也不断向好。

  根据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菲达环保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38亿元、利润总额 3070万元、净利润 228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2450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3.23%、28.12%、155.85%、96.92%。截至2019年6月30日,菲达环保资产总额为74.67亿元,负债总额54.6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14%,较年初下降2.36个百分点。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中提出2019 年经营目标:争取实现营业收入35 亿元,营业成本29.3 亿元,三项费用控制在4.7亿元。公司本期营业收入14.38亿元,营业成本12.19 亿元,三项费用(不包括研发费用)2.28亿元,分别占年度经营目标的41.09%、41.60%、48.51%。”菲达环保在半年报中表示。

  除此之外,2019年上半年,菲达环保现金流情况也不断向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52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4亿元,同比增加104%,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74亿元,同比增加230%。对此菲达环保表示,本期加强了资金预算管理,同时受到股权处置款。

  菲达环保表示,近年来煤电行业尾气处理项目新建、提标改造市场萎缩,市场下行压力巨大。公司正通过大力拓展污水、固废、冶金、水泥及非煤电领域废气治理等业务,勇于破局发展。

  “公司主要经营项目一般执行周期较长、前期投入金额较大的EPC总承包项目以及PPP项目,在金融去杠杆、银行融资渠道收紧的市场行情下,叠加2017、2018 年连续两年亏损,导致公司流 动资金较为紧张。公司将审慎决策拟投项目,加快在投项目尽快达产,通过优质项目建设吸引战 略合作者以减少对公司资金的依赖,拓展融资渠道,扩大融资途径,加强预决算管理,强化资金回收考核激励,持续推进公司降本增效,优化融资结构,合理配置资金等措施化解资金压力。”菲达环保称。

观察市场
上半年光伏行业稳步回暖
金智科技拟斥资20.22亿元投建风电项目(关注)
菲达环保势头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