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二代生物柴油:技术已到位 如何抓市场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9 版)

  采用传统炼油厂的固定床加氢精制工艺处理地沟油,容易造成催化剂中毒、结焦,难以实现稳定生产运行,产品加工成本高、质量不稳定,进而影响进一步推广使用。有了全新生产路线,装置可实现长周期运转,加氢转化率更高、经济性更好。

  

  一瓶是浑浊的地沟油原料,酱油色液体底部可见少许杂质沉淀;一瓶是无色无味的生物柴油样品,装在瓶中透亮见底——在河南鹤壁的三聚环保技术研究中心,记者见到两瓶截然不同的油品取样。二者之间有何联系?中心负责人介绍,把“人见人嫌”的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变废为宝,转化成清洁、低碳的生物柴油,现已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乃至高效、连续开车。

  “通过废弃油脂提炼的产品,也被称为二代生物柴油。相比菜籽油、棕榈油等食用油脂制备的一代生物柴油,前者既不涉及与人争粮、争地等问题,还可实现地沟油的回收利用,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因此越来越受青睐。”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所所长刘德华告诉记者,在全球范围内,生物柴油的年需求量已超4000万吨。

  技术不断突破、需求逐年攀升,二代生物柴油前景如何?记者就此展开进一步调查。全新工艺给地沟油“洗个澡”

  因具备无毒、低硫、燃烧性能好等优势,生物柴油不仅能与石化柴油按任意比例调和使用,有效改善低硫柴油的润滑性,还可帮助柴油发动机降低尾气颗粒物、一氧化碳、硫化物等污染排放,特别是以废弃油脂为原料的二代生物柴油,同时起到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之所以发展二代生物柴油, 是因为我们具备技术、设备等开发基础。”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林介绍,生产生物柴油所用装备称为悬浮床加氢装置,这也是我国首套自主研发、处于国际领先的劣质重油加工示范装置。“此前,装置主要处理煤焦油、沥青等重劣质原料。通过改进工艺技术,调整催化剂特性、优化反应器等重要的操作条件,如今也能处理地沟油等各类废弃油脂,足以克服原料杂质含量多、提纯难度大等瓶颈。”

  “采用传统炼油厂的固定床加氢精制工艺处理地沟油,容易造成催化剂中毒、结焦,难以实现稳定运行,产品加工成本高、质量不够稳定,进而影响进一步推广使用。有了这条全新生产路线,装置可实现长周期运转,加氢转化效率更高、经济性更好。”李林称。

  记者了解到,继今年7月初产出符合欧盟标准的二代生物柴油之后,首批5000吨产品已于8月底正式出口,运往欧洲鹿特丹港。同时,三聚环保已与世界第三大石油贸易商贡渥集团等国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现有产能约6万吨,而且已出现供不应求的趋势,我们准备再上一套规模更大的新装置。”李林透露。

  销售终端“最后一公里”待打通

  既然不愁销路,包括三聚环保在内的国内相关企业为何纷纷“舍近求远”,将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多位企业人士表示,主要是政策驱动的结果。

  “在欧美国家,政策已明确要求添加使用生物柴油,并将其纳入二氧化碳减排的相关考核。生物柴油在各地的掺混比例虽然不同,但均为强制添加,否则石化柴油就不能进入市场。加之这些国家自身产量难填需求,进口量逐年增加。”刘德华解释。

  相反,我国目前既无生物柴油的强制性添加要求,也未出台明确的推广、使用计划,下游市场长期受限,产品进入销售终端的“最后一公里”迟迟未打通。“既骄傲、又心酸。”刘德华感叹,被国外市场认可,说明产品质量过硬,但好的产品却只能远销“千里之外”,国内市场亟待打开。

  除了市场,二代生物柴油面临的另一瓶颈在于原料。李林透露,制备生物柴油,可全部使用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受餐饮习惯影响,我国食用油脂消费量大,加之国家对废弃油脂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料供给本应充足。“然而,国内地沟油的来源和质量尚不稳定,目前除了收集地沟油,我们也从马来西亚等地进口棕榈的酸化油、酸败油等原料。希望未来,建立一套完整的地沟油收集体系。”

  如李林所言,对我国大多数生产企业而言,原料获取仍是难题。

  “在欧洲等地,从事二代生物柴油生产的往往是中小企业。地沟油来源分散,统一收集难度大,很难一下子组织几十万吨生产。”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尹强指出,目前在国内大部分地区,以“原料身份”收集的地沟油尚未形成流通链条,渠道不畅导致很多地沟油流向不明。

  一位不愿具名的生产商还称,买卖双方通常会对收购指标进行约定,但因废弃油脂质量差异大、检测难,在缺乏标准化检测手段的情况下,双方极易产生纠纷,原材料采购风险较大。

  业界期待政策“推一把”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不断突破,我国已具备推广生物柴油的基础条件。要真正大面积应用,仍待政策“推一把”。

  “在技术层面,从地沟油到生物柴油完全行得通,生产、调配技术以及基础配套等,均不存在问题,最急迫的推广条件就是政策支持。”刘德华建议,出于二氧化碳减排、大气污染治理等现实考虑,国家应尽快明确生物质柴油的添加规定,并在生产经营、推广销售、税收等方面给予鼓励。

  站在企业角度,李林坦言,大多数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精力用于研发推广,但我国生物柴油调和燃料的价格目前仍与标准柴油同价。“结合生物柴油的环保价值、成本差异等因素,国家能否配套相应的减税或补贴政策,给企业一定支持。”

  以我国首个实现生物柴油规模化应用的上海为例,尹强认为,除了关注前端环节,关键还要打通进入加油站的“最后一公里”,并实现产品全链条的质量管理。

  “由上海食品安全办牵头,上海首先建立了良好的源头管理体系,做到‘应收尽收’,并辅以严格监管,防止收集、储运过程出现纰漏。其次,通过优胜劣汰,最终确定一家生产企业,集中生产、集中调配,对生产原料和终端产品均有严格化验、严密监管。此外,还设置专项预算,以补贴形式减轻企业负担。”尹强表示,“推广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收集、生产、加工到调配、销售等各环节,均需要完善的标准规范,不是靠生产商一己之力就能实现,政府力量十分关键。”

资讯
二代生物柴油:技术已到位 如何抓市场
西北油田“智慧通”让高压油井掺稀智能化降成本(图片新闻)
固废行业有望迎来发展“窗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