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5 版)

  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

  煤矿命名公示

  本报讯  9月2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了16处拟命名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间,如发现申报煤矿存在瞒报事故、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煤矿安监局将依规定取消其申报资格。

  这16处煤矿分别是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葛泉矿东井、冀中集团峰峰集团有限公司万年矿、冀中集团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大社矿、山西怀仁联顺玺达柴沟煤业有限公司、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井工一矿、山西东江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白音华四号露天矿二期工程(井工矿)、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寸草塔矿、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湾矿、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张双楼矿、云南省富源县老厂镇宏发矿、陕西中太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灵新矿、哈密市和翔工贸有限 责任公司巴里坤矿区别斯库都克露天矿、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矿以及国网能 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哈密大南湖一号矿井。

  (安监)

  

  山东:2025年基本实现

  煤矿智能化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能源局印发 《关于加强全省煤矿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意见指出,到2019年底,全省冲击地压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到2022年,力争智能化煤矿达到50%以上, 智能化开采产量达到2/3以上。到2025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井下重点岗位实现机器人作业。

  意见要求,全面推进采煤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煤炭开采无人化或少人化,确保实现井下采煤工作面职工人数减少到16人以内、掘进工作面职工人数减少到9人以内的目标。全面推进掘进智能化建设。加大智能化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力度,大力推广煤巷掘、支、运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成套装备与技术。全面推进煤矿主要生产系统智能化改造。加快煤矿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化改造,煤矿供电、通防、井下排水、运输等系统实现远程操作和无人值守。全面推进井下机器人研究应用。大力推进煤矿采掘、运输、安控和救援类等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攻克掘进机自动定位截割、锚杆自动钻装、放顶煤自动识别控制等关键技术。全面推进信息系统智慧化建设,分阶段建设信息系统、传感感知系统、工业自动化系统等。

  (高文静)

  

  阳煤集团煤机装备

  实现成套销售

  本报讯 日前,阳煤集团煤机装备4S中心与山西七一煤化集团签署价值3800万元的“四机一架”成套煤机设备买卖合同。这是阳煤集团煤机装备4S中心组建以来,首次在外部市场实现成套煤机设备联合销售。此举也开创了山西省煤炭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购销的先河。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 5 年内制造业替代煤炭成为山西工业第一大产业,实现煤与非煤“结构反转”的指示要求,阳煤集团组建了国内第一家煤机装备 4S 中心,建立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管理模式。

  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系统采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用大数据将煤机装备全生命周期中客户需求、研发设计、制 造、销售、安装、运行、拆除、再制造各环节全过程串联,实现对煤机装备全生命周期内的大数据分析和管控,整体构建了“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服务一条龙”的新型商业管理模式。在此指引下,阳煤集团煤机装备 4S 中心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为用户提供“交钥匙”工程。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外销收入11625万元,同比提升1640%。

  (王志鸿)

  

  新疆天业集团上榜

  2019中国企业500强

  本报讯  日前,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公布了2019中国500强企业榜单,新疆天业集团以营业收入358.71亿元,位列第470位,并同时入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230名。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企业500强第18次发布,入围门槛提至323.25亿元。2019中国企业500强规模保持了增长态势,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增速保持在9%以上。榜单共涉及76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入围244家,本次入围是新疆天业集团第7次进入中国500强企业榜单,连续13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

  (陈财来 杨培龙)

资讯
工业散煤治理成效初显
国内首套智能化充填系统建成(图片新闻)
价值创造成就宁煤煤制油(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