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汉新能源研究院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栋:

利用研发优势 挖潜湖北能源

■本报实习记者 张胜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7 版)

  湖北一次能源相对匮乏,但高校云集,并有着汽车产业优势。如何调整能源结构,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栋曾主持多项湖北省能源相关产业发展研究,并为武汉、襄阳等多地能源发展提供规划建议。湖北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推动能源转型,黄栋给出了他的见解。

  

  挖掘多种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供应

  地处中部内陆的湖北,“缺煤、少油、乏气”是其能源资源的主要特征。据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栋介绍,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北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是主体,其煤炭主要来自河南。而如今,大部分的煤炭则依靠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区。

  “湖北除了传统化石能源本身比较匮乏以外,可再生能源也不是很丰富。”黄栋表示,湖北的风能、太阳能与“三北”地区相比,要弱得多。湖北最有优势的是水利资源,但目前省内水电开发也基本上达到了一个饱和的状态。所以,湖北想要保证充足的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是重要的选项之一。

  能源结构的调整离不开技术的创新与发展。黄栋告诉记者,近些年风能的技术创新速度很快,以前,需要有稳定、强劲的风,现在微风也可以建风场发电,所以这是一个科技进步的过程。同时,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主要是转化效率的提高以及整个光伏设备组件价格的下降,产量的大幅提升,光伏发电的成本也逐年降低。“一旦价格降下来,它的应用空间就大了。比如在武汉的江滩公园建了很多太阳能光伏板辅助照明系统,在休闲亭子上面建设光伏板发电,老百姓在亭子下面可以纳凉休息。通过建设这样的光伏板发电项目,便可辅助整个江滩的照明。”在他看来,还可以在一些公共建筑上做进一步推广,比如车站、学校等单位的屋顶。武汉有很多学校,但目前这部分屋顶没完全利用起来。如果加以充分利用,未来将是一个很大的空间。

  在增加新能源使用比例的同时,节能更要引起重视。黄栋说,从小的方面讲,大家可以养成随手关灯、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等良好习惯。大的方面而言,可以从城市规划就开始考虑节能与低碳化建设,譬如优化城市的空间功能设计、采用更多节能建筑等。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储能的问题,结合湖北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抽水蓄能。根据峰谷电价差,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作用,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便利。

  黄栋表示,不管哪一种能源技术,比如风电或者光伏,它的特点是投资回报的周期相对较长。因此,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稳定的政策支持至关重要。

  借助汽车产业优势发力新能源汽车

  城市高质量发展在促进能源向清洁、高效发展的同时,也推动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长期以来,湖北的汽车产业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从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再到武汉,湖北形成了一条汽车工业走廊。

  但是,随着德国、印度、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国家的或地方政府的名义,公开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共识。湖北如何借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进传统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

  2015年,襄阳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至今,全省一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在襄阳。黄栋分析称,湖北在汽车产业上的聚集优势,为其发展新能源汽车,搭建上下游产业链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从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充电桩,湖北在新能源汽车上慢慢地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例如,当前全国电池品牌企业中,湖北襄阳的骆驼集团正在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方向大踏步迈进。湖北省内,包括锂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正极材料生产企业,还有下游的充电桩生产企业等也都在蓬勃发展。

  然而,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达地区相比,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存在诸多不足。“湖北企业现在最大问题是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偏低。湖北的汽车企业虽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但很难在行业内做到龙头。所以,湖北想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提升竞争力,需要发挥产业链的优势。”黄栋说。

  充分利用研发优势,实现产业化

  今后,湖北如何借助自身产业优势在新能源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呢?黄栋认为,湖北汇聚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众多一流高校,研发优势明显。

  其中,华中科技大学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新能源研发领域,譬如,该校是在中国德国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中动力电池领域的牵头单位。动力电池中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电池电量管理系统等均有较为雄厚的研究基础和技术实力。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专业以前重点是汽油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现在也加大了对氢燃料电池等前沿领域的投入,并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谈到湖北下一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黄栋表示,要在技术上形成共同体联盟,依托湖北高校众多、工业基础雄厚的特点,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利用人才优势,大力做好技术研发;同时,做好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让技术顺利走向市场,形成现实生产力,发挥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环保价值。

利用研发优势 挖潜湖北能源
多能互补“马蹄莲”绽放武汉
用户花钱少了 能效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