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清洁能源融合发展正当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6 版)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

  9月4日-6日,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CEEC2019)在杭州举办。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科技成果,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转型,推动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发展,促进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建设。本期选摘峰会嘉宾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

  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海外清洁能源市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清洁能源紧扣绿色发展理念。本次会议汇聚政府、企业、相关组织共同研究探讨绿色能源发展,将有效促进能源革命。

  对于新能源的发展,我认为有三个定位:一是要不断开发新技术,最大限度地控制传统能源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二是促进新兴能源的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发展风能、光伏等新兴能源,但在发展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思考;三是探索会对能源革命产生颠覆性变化的新能源。

  为了实现这三个定位,我建议:

  第一,要认真落实我国在《巴黎协定》中的承诺,严控传统能源,特别是火电的排放,扎实做好火电的脱硫、脱硝等工作。

  第二,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有优势的清洁能源市场。如何让光伏和风能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拓展空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但仅靠一家企业很难实现,这就需要整合全行业的力量。具体来讲,就是要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发展需求、能源发展需求,制定海外市场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同时和我国的设备生产能力、施工安装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对接,组织力量逐步实施,支持重点项目落地,形成示范效应。此外,还可以制定相应的引导政策。

  最后,要根据行业发展的形势以及全球能源发展趋势,积极研究可能产生革命性变革的新能源,加以发现和利用。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

  清洁化、智能化助力能源安全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依然面临两大突出问题:一是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去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约为70%,天然气约为40%,如此高的油气对外依存度显然存在风险。二是电网安全问题。今年,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发生了电网事故,甚至美国纽约也出现了重大的停电事故,这样的问题也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其实,清洁能源的发展对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自主战略能力有重大意义,同时,智慧能源也在解决电网安全乃至能源安全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可见,能源的清洁化、智能化发展在未来有着巨大潜力和市场。

  近年来,国家电投认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发展战略,强化创新驱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目前,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已经超过传统火电装机,占比达到50.14%。国家电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全球第三大风力发电企业,同时也是全国清洁能源装机最大的企业。国家电投确定了“2035一流战略”,力争在2035年把国家电投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此,我也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能源网络安全合作。今年能源领域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迫切需要解决安全问题。目前,我国正在推进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该平台已经覆盖了12家能源电力央企和44家地方国资委所属能源企业的200多个电站。通过实时数据的采集,我们发现在部分点位或场站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问题。能源网络是开放、互联、互通的空间,能源安全事件具有多发性和突发性,波及范围广,更需要能源企业和政府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第二,打造智慧能源共建共商新生态。日前,在国资委等部委牵头下,我国成立了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为整合汇聚产、学、研、用各方面资源提供了平台,有助于提升我国智慧能源产业科研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我们也希望更多能源企业能够加入联盟,共建国家智慧能源产业生态体系。

  第三,携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在能源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上成果丰硕,今年4月“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确立,将会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互利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丰富,但资源开发率还相对较低,各国还存在一定的政策障碍和贸易壁垒等,我国能源行业要继续加强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能源项目合作,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引领“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发展。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

  新能源将迎更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壮大,着力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018年,可再生能源消纳显著好转,全国平均水能利用率达到95%以上,风电利用率达到93%,光伏利用率达97%。但清洁能源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风险和挑战。

  一是出力巨大,系统调节不足。火电结构调节力度不足,对清洁能源的发展带来了瓶颈。

  二是涉网能力不足,连锁故障易导致连锁反应。新能源与传统的电力系统相比,可调能力不足,在扰动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连锁故障,导致电网大面积停电。

  三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足。目前新能源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比较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的管理问题比较多。比如,场网边界管理资产归属权、责任落实等划分边界不清晰等。

  四是新能源运行维护存在短板。风电场运行过程中倒塔等问题时有发生,部分设备运维不当,造成了运行安全不利因素增加。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能源变革对我国是一个大好机会,我们应该面对挑战,妥善应对清洁能源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威胁和风险,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清洁能源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随着能源革命全方位推进,新能源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

  我国光伏产业已形成全球最完善产业链

  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是当今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背景下,光伏发电以其清洁、安全、资源丰富等优势,在新一轮的能源变革中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3年以来,短短的五年时间,全球光伏发电累计装机从140GW左右增加到500GW以上,是五年前的3.5倍。2013年底至今,光伏发电项目的平均初始投资成本降幅超过55%,光伏发电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最经济的能源形式,并仍然处于成本快速下降的区间内。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13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光伏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3年里,中国多晶硅产量的全球占比从0.3%增长到58.1%,光伏电池组件产量的全球占比从11%增长到72.8%,并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新增装机量占比从0.36%增长到40%以上,并连续六年位居第一位。累计光伏装机量的全球占比从1.35%增长到30%以上,并连续四年位居第一位。

  统计显示,2008-2018年十年间,中国光伏企业生产的光伏电池组件超过了380GW,占2018年全球累计装机量的75%,在有效推进全球光伏产业创新和成本快速下降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全球光伏供应格局来看,2018年中国大陆生产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在全球占比分别达到了58.1%、93.1%、74.8%、72.8%和62%。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五个环节,产量全球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共有34家。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涵盖高纯硅材料、硅锭、硅片、硅片辅料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

  展望未来,清洁能源融合互补发展、高效智慧利用,必将在能源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光伏发电作为主力军之一,与其他能源形式协同发展是业内同仁下一步需要积极探索并共同努力的方向。在此背景下,“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旨在促进清洁能源融合发展,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扩大清洁能源应用范围,从而助力构建清洁能源生态大版图。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清洁能源产业必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繁荣局面。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

  可再生能源国际市场形势乐观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同比下降了50%,光伏行业从9月份开始奋起直追,但要追上去年装机量仍存在一定困难。可喜的是,今年全球光伏市场仍然会有10%左右的增长。同时,风电市场更让人信心倍增,国内风电装机持续增长。预计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会有20%以上的增长,而全球海上风电则会呈现更大幅度的增长。

  上半年,光伏、风电行业的出口情况就是最好的佐证。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增幅超过了30%,风电更是大增了57%。今年1-7月,我国外贸出口额总体小幅增长0.6%(按美元计),横向比较来看,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市场形势仍然可观。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现在的26%增长到40%,届时除水电继续保持15%左右的占比,风电占比将会从5.5%左右增长到12%,光伏则会从现在的2%左右增长至约10%。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我们对这一增速充满信心。

  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来说,我们不仅要做好国内市场,同时还要面对巨大的国际市场。而要做好国际市场,更应该借鉴此前“走出去”的海外工程项目经验。在这方面,商务部、财务部、发改委等给予了中国企业非常好的支持政策,而金融机构也推出了相关产品,为设备的出口特别是海外工程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姚金楠 董梓童/整理

清洁能源融合发展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