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5 版)

  俄或批准私营资本 

  参与北极页岩开发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德米特里·科比金近日表示,未来进一步开发北极地区的页岩油气资源,俄罗斯或将批准私营油气公司参与。

  科比金表示:“目前,俄北极地区的页岩油气资源勘探活动还不充足,准许私营油气企业进入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加入北极页岩资源的开发。”

  据了解,目前,只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能够开发北极页岩项目。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正与这两家公司协商,进一步加强对北极地区页岩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今年8月,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和尤里·特鲁特涅夫曾提议,扩大北极页岩项目的参与方,授权私营油气公司加入。

  另据科比金透露,根据目前的油价,尚无法评估私营油气公司的兴趣如何,不过,一旦油价明显高于现在水平,俄卢克石油公司可能将对开发北极页岩油气资源感兴趣。

  (王升)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

  7月同比下降14%

  本报讯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球范围内共销售了12万辆插电式电动汽车,比去年同期下降14%。

  彭博社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单月同比首次出现下降,值得业界关注。彭博社分析指出,电动汽车销售量单月同比下降或许与部分市场削减补贴,以及经济放缓影响消费者购车信心有关。

  从各电动汽车品牌销售业绩来看,今年7月,特斯拉销售2万辆,比亚迪销售1.6万辆,宝马销售9000辆,北汽销售了8000辆,其他品牌共销售7.5万辆。

  (穆紫)

   

  欧洲天然气价格

  触及十年低位

  本报讯 据彭博社9月3日报道,由于供给增加、库存上涨,欧洲市场当前的天然气价格已经跌至十年来的低位。

  另外,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天然气库存已接近饱和,西北部、奥地利、意大利的库存8月底已达623亿立方米,占库存容量的94%。已经有市场人士建议,削减俄罗斯及挪威管道天然气的流入量,或者减少液化天然气进口,以稳定市场价格。

  (陈商)

    

  伊拉克8月出口

  原油超一亿桶

  本报讯 伊拉克石油部近日公布数据称,8月,伊拉克出口原油超过1亿桶。

  根据伊拉克石油部的统计,8月,伊拉克共出口原油1.117亿桶,平均每天出口量可达到360万桶。在价格方面,8月伊拉克原油的平均售价为56.77美元/桶,为伊拉克带来63.4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此外,伊拉克石油部还指出,从分布上看,8月出口的原油绝大部分来自伊拉克中部和南部油田,总量达到1.075亿桶;有325万桶原油来自北部的基尔库克地区;另有93万桶来自北部的Nineveh地区。

  据了解,伊拉克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石油在该国财政收入中占比超过90%。

  (王升)

    

  上半年越南、乌克兰

  出现光伏安装热潮

  本报讯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今年上半年,越南和乌克兰的光伏市场形势大好,开发商与当地银行合作,项目并网进展顺利。

  根据越南国家电力公司(EVN)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越南已并网的82个光伏项目总装机规模达4.46吉瓦,是越南2020年850兆瓦光伏装机目标规模的5倍。另外还有总规模达630兆瓦的13个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并网。

  与此同时,乌克兰上半年也出现光伏装机热潮。根据乌克兰国家能源和公用事业监管委员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乌克兰光伏装机规模已经达到684兆瓦。BNEF预计,如果相关政策没有变化,今年年内,乌克兰的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2.5吉瓦—3.5吉瓦。

  乌克兰能源和煤炭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乌克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用电量9%。而乌克兰的目标是在2020年年底,实现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11%。

  (穆紫)

资讯
沙特分拆能源部 为沙特阿美IPO铺路
印度向外资全面开放煤炭市场
智利可再生能源投资优势明显(关注)
“限硫令”或致燃料成本增长超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