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北京冬奥场馆首座配电室投运(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8月30日,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组织建设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配网工程之一的首座配电室投运,将满足明年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造雪引水泵站的用电需求。据悉,这也是所有新建冬奥场馆首座投运的配电室。

  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小海陀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为新建竞赛场馆,主要承担冬奥会速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比赛。为保证赛时电力高可靠供应,该场馆共需配套建设分界室5座、配电室8座、箱变29台,雪道开挖20公里、敷设电缆113公里。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首座配电室共计安装开关柜设备82面、变压器6台,主要用于造雪引水泵站供电。

  国网北京电力冬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涉奥场馆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我们将保障触角从分界室延伸至用户侧。”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要求,该公司充分借鉴2008年夏季奥运会经验,创新提出了场馆建设与服务保障“一体化”模式,在方案、设计、物资、建设、评估、保障六个方面明确“谁建设、谁保障”的主体责任,对场馆外电源至配电室永久工程及赛时临时工程开展全过程的工作组织服务,同时,将在赛时向北京冬奥组委、冬奥场馆提供全方位的电力保障支持。

  做为首座纳入场馆建设与服务保障“一体化”模式的冬奥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建设进度和质量受多方关注。在工期一再被压缩的情况下,国网北京电力积极协调人力、物力,加大投入,同步开展设计审核、标包划分、物资选型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整体配网工程顺利推进。

  “别人穿防晒服,我们穿棉大衣,还要配备各种日常药品甚至防蛇咬药品。”国网北京电力工程公司电缆分公司项目经理张磊白天带队驻扎在海拔2000多米的施工一线,与突变的天气、险峻的地形、复杂的作业环境打交道,晚上则组织召开日例会,根据里程碑时间计划统筹推进各项工程进度。

  冬奥延庆赛区为山地施工,由于作业面和运输通道狭窄,沟道开挖、电缆敷设、设备安装等各环节要与建筑、造雪、缆车等其他专业交叉进行,部分设备物资还需二次搬运上山。面对复杂的施工条件和气象状况,国网北京电力高度重视,统筹制订施工安全和防汛工作预案,做好人员队伍安全教育和防汛演练工作,并运用智能化系统实现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全覆盖。

  据介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配电网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1月前全部投产。

优化营商
国网“青创赛”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北京冬奥场馆首座配电室投运(关注)
构建系统防护体系 保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网江西电力升级电表助需求侧响应(图片新闻)
国网节能携手三菱重工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关注综合能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