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组件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8.82%,毛利率下降6.43个百分点

亚玛顿上半年亏损779.4万元

■本报记者 姚金楠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20 版)

  日前,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 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亚玛顿陷入亏损状态。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4万,与去年同期1890.2万元净利相比下降幅度达到-141.24%。同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2亿,同比下降45.8%。

  组件毛利率仅2.44%

  面对业绩下行,亚玛顿指出,受去年“531光伏新政”的影响,光伏组件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同时毛利率也进一步下降,公司基于整体战略以及现金流的考虑,减少了毛利率较低、收款期限长的组件销售订单,因此今年上半年组件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从而影响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及经营业绩。

  今年上半年,亚玛顿的组件销售收入约为1.1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2.87%。而在去年同期,光伏组件则是以超5.58亿元的收入占据整体营收的半壁江山。组件产品的毛利润率也从去年同期的8.87%一路下滑至如今的 2.44%。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8.82%,毛利率下降6.43个百分点,虽然太阳能组件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好看,但对于核心产品超薄双玻组件,亚玛顿也指出,在下半年要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此外,亚玛顿方面也解释称,由于今年一季度春节假期运输车辆停运,原材料无法运送到公司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产能利用率不足,产销量大幅下降,固定成本分摊较高,因此造成经营亏损。

  继续出售电站资产

  与组件板块的“进一步开拓”不同,对于自建持有的光伏电站,亚玛顿的态度则是坚决“抛出”。

  半年报指出,亚玛顿将继续出售自建持有的光伏电站,减少债务及带来现金流的回收,有利于公司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资产流动性。

  从2017年开始,亚玛顿便开始逐步出售自持光伏电站。今年3月,公司董事会秘书刘芹在接待中信证券和北京润达盛安投资管有限公司调研时曾明确指出,亚玛顿自建电站的初衷是为了更好推广超薄双玻组件,提高知名度。近几年,这一目的已经达成,超薄双玻组件市场认可度和接受度正在不断提升。截至今年3月,亚马顿自持电站规模为188.65MW。由于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属于重资产行业,随着相关资产规模的扩大,公司的资金压力也日益凸现,因此,亚玛顿将逐步调整光伏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出售所有电站项目。

  2018年,亚玛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923.19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44.61%。公司一度扭亏为盈正是归功于光伏电站资产的出售。2018年,亚玛顿出售贵州省普安县50MW农业光伏发电项目。

  称打造“光伏+电子玻璃

  及显示器件”双产业格局

  2018年开始,亚玛顿的主营业务中新增了电子玻璃及显示器系列产品生产和销售,当年营业收入约为739.6万元,占公司总体营收的0.48%。今年上半年,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部分的营收达到951.5万元。

  亚玛顿半年报指出,目前,已有电子玻璃及显示器系列产品实现量产化。量产产品也是对公司现有核心技术的延伸。形成“光伏+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的双产业格局将避免单一产业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提升电子消费类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电子玻璃及显示器系列产品的市场开拓,并逐步实现由“产品设计制造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号称布局“光伏+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的双产业格局,但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亚玛顿却发布公告,决定清算并注销成立不足4年的全资子公司常州亚玛顿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公告称,注销电子玻璃子公司系基于整体战略规划及经营效益的考虑,为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现有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子公司原有资产和业务等将整合至公司显示材料事业部统一管理,不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刘芹指出,目前,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产品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国内外知名电视机厂商。经过近几年的送样和市场推广,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此前,亚玛顿也曾在互动平台中公开回复投资者提问,称电子玻璃正逐步打开市场,正与多方进行商务洽谈。

亚玛顿上半年亏损779.4万元
金科环境实控权稳定性遭质疑
银亿股份再遇“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