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煤企装备升级 人才培养要跟上

■程友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16 版)

  上个世纪,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煤炭企业技术装备严重滞后。如今,科技日新月异,煤炭企业技术装备也在“提档升级”,就连机械化程度较低的南方煤炭企业也“旧貌换新颜”。以重庆能源集团为例,世界性难题“急倾斜薄煤层综采技术”被攻克后,采煤技术水平普遍提高,有的煤矿还实现了人机互换,在千米井下开启了智能化无人开采的技术革命。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时代进步的象征,也是煤炭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然而,装备升级了是否意味着效益就好、效率就高呢?笔者认为不尽然。

  在笔者看来,装备升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使装备真正发挥作用。因职工操作不当或技术水平低,导致装备无法完全发挥效能的情况在煤炭企业屡见不鲜,因此培养与之匹配的技术型人才至关重要,笔者认为煤炭企业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抓起。

  首先,要从管理层抓起,摒弃“装备强了,一切都强了”的错误思想。

  重点要注意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磨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磨合期内劳动效率的考评措施,切不可有“上了装备就立即要效率”的想法,毕竟欲速则不达。过于追求效果,还可能导致职工在短期内因没有很好地掌握技术,而又怕被考核而冒险蛮干。

  其次,要从技术骨干抓起,摒弃“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盲目做法,解决好“关键少数”的技术过硬问题。

  企业既要购置新装备,也要掌握让装备高效运转的操作维修保养技术。比如,企业和装备供应商约定装备试用期,在合同中可把试用期内职工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劳动效率等量化,促使装备供应商在调试装备的同时,还能兼顾职工操作技能的培养。当然,对于选拔出来的“关键少数”也要有考核激励或约束机制,比如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达到培训要求,不能熟练操作的,是考核绩效还是支付培训成本,都应当有明确的规定。

  再次,要从人才队伍培养基础抓起,摒弃“有了骨干能运转就行”的失重状态,解决好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的问题。

  除了骨干力量外,企业还应选苗子压担子,采取“师徒帮带”、岗位技能赛等形式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尤其是当涉及先进设备的所有操作人员都能熟练操作时,企业就应当站在更高的角度,考虑如何提高工作质量和劳动效率。步步推进、步步提高,加快科技成果运用技术的转化推广,才能充分发挥出先进装备对提高产能、推动发展的作用。

  (作者供职于重庆能源集团)

资讯
煤制氢:“火热”背后存隐忧
1-7月全国煤炭铁路运量同比增3%(图片新闻)
郑州煤电: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减少94.49%(关注)
煤企装备升级 人才培养要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