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15 版)

  河南省煤矿智能化

  建设实施方案获批

  本报讯 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到2021年底,河南省年产60万吨及以上煤矿基本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

  会议指出,要着眼做好煤炭工业“转型”“提质”文章,坚持标准,强化顶层设计、切实依规办事;试点先行,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推进,按照《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坚持技术优化,实现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的目标。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坚决把单班作业超千人矿井的科技减人工作落实到位,通过智能化建设加速减人提效,推动煤矿安全、高效、绿色发展。

  《实施方案》初步拟定了该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1年底,全省年产60万吨及以上煤矿基本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各生产系统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可视化操作,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年产60万吨以下煤矿,淘汰炮采工艺,全面实现机械化生产。

  根据《实施方案》,拟将煤矿智能化建设纳入监管监察执法内容,加大执法力度,不能如期实现目标的冲击地压、采深超千米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一律停止生产,其他不能如期实现目标的煤矿,采取停产、限产、核减产能等措施。

  (郭义伟)

  

  福建强化矿山环境

  治理“黑名单”管理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黑名单”管理,进一步推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

  通知要求,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执法力度。对未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履行“边开采、边治理”义务、未按时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修编的矿业权人,列入“黑名单”;限期未完成整改的,县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监管责任,全部进行立案查处,并将立案查处情况通报生态环境、林业、应急管理等部门,实施联合惩处。

  加强矿山地质环境巡查监管。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应加强对矿业权人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督促矿业权人按要求履行“边开采、边治理”责任义务,对辖区内各级发证有效矿山按规定开展巡查,并重点对露采矿山进行巡查,巡查数据实时报送矿政系统。省、市自然资源部门按比例对治理恢复情况开展核查,并对结果进行通报。

  强化“黑名单”列入与移出的审核把关。对于巡查发现未按要求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责任的,一律列入“黑名单”。对经整改符合移出“黑名单”条件的,由矿业权人向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提出整改复查申请并附佐证材料,经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审核后移出“黑名单”。各设区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定期将“黑名单”处置情况报福建厅。福建厅将针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在门户网站进行通报。

  (齐培松 林小平)

  

  山西省民爆集团

  完成专业化重组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民爆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首次股东会、一届一次董事会、一届一次监事会,对山西省民爆集团公司章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劳动用工等事项进行了议定。此次“三会”的召开,标志着山西省民爆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山西省第一家完成专业化重组整合并正式运营的企业。

  按照“市场化方向、专业化重组、协同化经营”的原则,新组建的山西省民爆集团通过整合山西焦煤化工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化工厂、山西潞安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阳泉威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产能、资产、技术、人 才、市场等资源,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重点发展以现场混装炸药、导爆管雷管等为代表的安全、高效产品,促进可靠性高、安全性好、节能环保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形成集生产、销售、配送、现场混装、爆破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民爆企业集团。

  作为牵头单位和最大股东,山西焦煤集团将积极发挥全国最大主焦煤供应商的优势,推进与冶金行业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产能,延伸生产、服务领域。

  据悉,组建山西省民爆集团,是山西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施专业化重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开放股权,增资扩股,“腾笼换鸟”,吸引省内外优质企业参与,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不断推进全省民爆行业发展。

  (牛祥)

宁煤红柳煤矿大步迈向智慧化(聚焦一线)
资讯
兖矿东滩矿全面推进“三化”融合(图片新闻)
分类处置30万吨/年以下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