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国内首个海上风电

  竞价项目结果揭晓

  本报讯 据上海市发改委披露,首个竞争性配置海上风电项目——奉贤海上风电项目竞标有了最终结果。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0.73元/千瓦时的价格最终斩获上海奉贤海上风电项目。

  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杭州湾北部海域,总规划装机容量40万千瓦,此次竞争性配置项目为东部1号、2号场址,合计开发容量20万千瓦。

  今年6月,上海市发改委正式启动了奉贤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并制订了了相关竞争配置工作方案。此次竞标,共有五家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及联合体参与角逐。

  (陈芳芳)

  

  天顺风能拟收购德国

  海上风机基础制造商

  本报讯 国内风电塔筒企业天顺风能将通过丹麦子公司全额收购位于德国库克斯哈芬的欧洲海上风机基础制造商Ambau,这标志着天顺风能正式进军欧洲海上风电产业。

  据悉,天顺风能2012年收购了位于丹麦Varde市的一家塔筒工厂并作为其欧洲生产基地,本次收购德国Ambau公司100%股权就是通过这家公司实现的。该工厂距离著名的海上风电港口埃斯比约港仅19公里,年产量1100段塔筒。

  Ambau为北海多个海上风电场供应风机基础,是欧洲重要的供应商之一。此次收购完成后,德国库克斯哈芬工厂和位于丹麦的塔筒制造厂会产生协同效应,借助风机基础和塔筒制造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天顺风能将更好进入欧洲海上风电市场。

  (奥夫少)

  

  单体容量最大平原

  风电场首台风机并网

  本报讯 日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华能河南清洁能源分公司濮阳一期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该项目从建设阶段转入建设与运行并存阶段。

  濮阳一期项目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被列为国家能源局平原风电示范性项目,是河南省新能源建设重点项目,项目场址面积约120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500兆瓦,为国内陆上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安装200台2.5兆瓦风电机组,工程动态投资43亿元,年等效利用小时数约2340小时,预计年发电量11.7亿千瓦时,对于优化区域电力结构,确立平原风电建设行业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吕炳燕)

  

  中国西电集团首个

  总包风电项目投运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电新能源总承包的“大同经济开发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配套左云县50MW风力发电项目工程”顺利完成并网发电,并平稳度过240小时试运行期。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装机容量50MW,本期建设23台风力发电机组、一座110kV升压站及15公里35KV集电线路。该项目是西电新能源成立后,承担的第一个风电EPC总承包工程。公司先后完成了从项目设计、设备采购供货、施工准备、水土保持工程、环保工程、建安施工,到培训交流、设备监造、技术和售后服务、消防验收,以及并网调试、风电机组安全稳定可靠性试运行、预验收、240小时整套试运行、达标投产等全部环节工作。

  该项目的顺利并网发电,对西电新能源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将为其继续开拓风电等新能源市场积累宝贵经验。

  (杨大正)

  

  黄河水电分散式风电

  项目首台风机并网

  本报讯 日前,黄河水电公司陕西能源公司定边王圈分散式30MW风电场首台风机顺利并网发电投入运行。

  陕西定边董新庄风电场场址区位于定边县砖井镇,总装机130MW,分三期建设。本期工程为三期工程,设计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2.0MW的风力发电机组,以两回路35kV集电线路接入一期已建成的董新庄110kV升压站。

  王圈分散式30MW风电场工程于2018年9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8月9日完成15台风机吊装工作,8月23日完成两回路35kV集电线路和箱变冲击工作,为并网打下坚实基础。

  (刘国庆)

资讯
光伏玻璃价格缘何逆势增长
人才短板制约我国氢能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