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脱贫致富的探路者(精准扶贫)

——国网山东电力派驻庞家庄村第一书记扶贫纪实

■通讯员 赵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23 版)

  “哒哒哒……”近日,山东省沂水县庞家庄村村南厂房内传出缝纫机的制衣声,这一沉寂近七年的闲置厂房突然变得热闹欢快起来,青岛丝诺纺织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在此成立并投产,标志着庞家庄首个村办企业诞生。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下,可解决本村30多个富裕劳动力就业,村集体年可增收近20万元。

  首战告捷,国网山东电力派驻庞家庄村的第一书记付文曲在人群中轻轻舒了一口气。自今年4月28日进驻庞家庄以来,付文曲便成为村民中的普通一员,在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的畅谈聊天中,他的帮包思路逐渐成熟。庞家庄村开始走上一条旧貌换新、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电网升级  打通扶贫生产线

  平静的农村生活,恰恰暴露了庞家庄村相对落后的发展脚步。该村293户790人,其中贫困户5户14人,另外还有2名残疾人和3名重病人员靠低保维持生活。村民除种植粮食外,生姜和大蒜是主要的经济作物,没有其他可依赖的产业,而且由于旧村还建,欠下近80万元外债。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剩下的妇女和老人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劳作。

  摸清情况后,付文曲决定先从改造村里电网着手。当时庞家庄村电网设备老旧,只有400千伏安和200千伏安变压器各一台,仅能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用电需求。在沂水县供电公司的配合下,仅半个月时间,庞家庄闲置的厂房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村里供电可靠率达99.99%。

  产业振兴  打造扶贫新引擎

  “村里有了制衣厂,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外边打工了。”在庞家庄村办企业车间内,本村的女工马建英高兴地说。马建英原本在青岛一家大型纺织厂长期打工,当听说村里有了制衣厂,她第一个报名。付文曲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们国网山东电力开展产业扶贫,实施‘千所帮千村’的成功典范。”

  脱贫“输血”还不够,更要为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引擎。“我计划在村里建一个恒温库,进行农产品冷藏,可以利用季节差,卖个好价钱。”付文曲介绍,他已和有关部门对接联系。此外,他还带队考察了潍坊市峡山区的生姜交易市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在村里建设一处农产品交易市场,便可通过辐射效应吸引周边村民前来交易,再配合恒温库使用,可以拉长农业产业链,为村民增加更多的创业和增收机会。

  党建引领  打开致富新局面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付文曲依然记得刚到该村报道时,迎接他的村两委成员全部到位,从交谈中,他看得出大家对庞家庄村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庞家庄村民吃苦耐劳,自家“一亩三分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但多数人眼界较窄,限制了村民走上更宽阔的致富路。为此,付文曲几乎每周都会带领村两委或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付文曲亲自驾车,带领他们考察了近20个项目,行程近7000公里。

  脱贫致富路上,为庞家庄村民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主心骨”“工作队”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付文曲起草了《庞家庄村2019-2020年扶贫攻坚工作规划》,把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开展支部夯基垒台行动,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活动……一系列活动相继开展,村党支部和党员在老百姓心中的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带领村民大踏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北京冬奥配套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投运
培训
资讯
云电东送电量累计突破9000亿度(能源70年·互联互通互供)
党建
合肥供电举办“电网开放日”活动(图片新闻)
脱贫致富的探路者(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