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获批一周年

能源互联网落地兰考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27 版)

  郁郁葱葱泡桐树掩映中的建筑楼顶上,太阳能板反射出蓝色光泽,田野里白色风机从容转动。如今的兰考很难让人与曾经风沙盐碱洪涝侵袭的贫瘠之地联系起来。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同时也是河南省太阳能、风能资源相对丰富地区。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准兰考作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兰考打响了全国农村能源革命的“第一枪”。

  

  在试点建设过程中,能源互联网成为《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总体方案(2017-2021)》(下称《方案》)的八大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提高当地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的一个突破口。

  “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之前,当地能源统计体系缺失,能源数据体系不健全。”国网兰考县供电公司(下称“兰考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办公室专责王昱清告诉记者。他介绍,今年7月,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兰考能源数据库、能源监测中心已经完成开发,初步实现兰考“全品类、全链条、全县域”能源生产可观可测,支撑能源监管部门及时掌握能源运行状态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在监测分析和数据共享方面,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建立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的数据归集机制,并制定了统一的数据接入标准规范。对于能源企业运行数据、重点用能企业和智慧园区数据、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公开的信息等数据,平台分别提供了系统对接、终端采集、批量导入及在线填报四种采集方式。

  除了能源互联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建设是兰考能源革命的又一主要任务。从自然区位优势上看,兰考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据了解,2016年兰考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约7%。根据《方案》,到2021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60%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达到90%以上。

  兰考县丰华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虞涛告诉记者:“政府对参建企业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兰考供电公司也在我们表露出投资意向后,为我们提供了合理的消纳方案,解决送出难题。”

  受益于能源互联网的新能源发电企业,不只丰华能源一家。王昱清介绍,为提高当地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一方面,通过兰考能源监测中心建设,实现兰考全县能源运行可观、可测,通过对全县能源数据的有效挖掘,为做好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效运行提供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另一方面,通过能源协调优化功能实施,促进了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和多类型能源优化配置,最大限度消纳本地可再生能源发电。

  兰考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成后,能够为兰考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王昱清说道,其中为光伏、风电等能源生产企业提供负荷优化信息,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为能源传输企业提供能源生产及消费数据服务,降低能源传输成本;为特色农业试点场景提供分布式电源、储能、可调节负荷等多种能源协调控制策略服务,降低用能成本;为用能企业和居民提供节能评估、能效优化方案等服务,提高用能效率。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对风电进行最大限度的利用,为兰考能源革命贡献一份力量。”虞涛表示。

“可再生能源+农业”扮靓安阳
河南锻造能源转型利器——电力大数据
能源互联网落地兰考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