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环保优势突出,但续航里程不足、充电时间过长等问题影响企业采购积极性——

新能源物流车推广还要迈过几道坎?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18 版)

  核心阅读:

  一旦续航里程短和充电时间长的问题解决了、路权划分规范了,物流企业是非常愿意使用新能源汽车的。

  

  相关数据显示,在大气污染源中,机动车污染排放占比高达 45%,其中货运车辆是排放主体。在此情况下,提升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比例,推出配套优惠政策,成了不少城市交通政策的共同选择。

  货运污染催生新能源物流车需求

  记者了解到,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政策宣贯会”提出,要落实好新能源物流车配送车辆优先通行政策,并给出了实施细则。

  据悉,该实施细则指出的工作目标为:自2019年四季度起,北京市将通过分季度提升纯电动货车持证比例和实施差别化通行措施,实现“到2020年底,除冷链运输车辆外,通过办理货车通行证方式允许日间通行五环以内道路的4.5吨以下轻型物流车中,纯电动货车比例达到相关要求”。其中,2019年四季度新能源货车比例占货车通行证比例将达到25%,2020年一季度该比例达到50%、二季度达到65%、三季度达到80%、四季度达到90%。

  对于提高新能源货车比例的原因,宣贯会指出,“长期以来,从缓解拥堵角度出发,我市货运模式以夜间运输为主,对于日间运输的必要物资,通过发放少量货运通行证的方式予以保障。然而,目前新能源车持证数量较少,持证比例仅占4%,不符合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的要求,亟需通过调整能源结构,降低污染排放。”

  事实上,除了北京,广州等地也对新能源物流配送车比例提出了要求。

  8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启了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营运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城市配送和邮政快递等领域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2019年新增或更新的轻型城市配送货运车辆纯电动比例不低于70%。

  优势与短板并存

  新能源物流车在节能环保上的突出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上“绿牌”的快递厢货早已不是新鲜事物。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网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快递运送里程、充电点、送货时间都比较固定。纯电动厢货替换起来较为方便,没有造成太大困扰。

  北京四通搬家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开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新能源物流车最大的优点是环保,能还首都一片蓝天。”

  尽管新能源物流车替换政策获得企业支持,但仍有业内人士指出,想要实现该目标,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四通搬家近期购入了两台新能源物流车。目前对搬家行业来说,最大的痛点是纯电动物流车续航无法满足全部需求。因为搬家行业物流具有特殊性,不是点对点服务,而是跟着客户需求走。想换纯电动一定要考虑续航,冬天和夏天续航里程的区别也要考虑进去。”何开锋告诉记者。

  而除了续航里程等技术性问题外,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更换新能源物流车,目前还有几方面制约。

  深圳市广合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表示,很多客户表示电动物流车基础设施配套不完整,充电时间太长。“白天用车,跑不了太远。政府让我们错峰用电,我晚上去充也得排队。用电倒是便宜了,但牺牲了晚上休息时间,白天又怎么干活儿呢?”与此同时,一旦新能源物流车电池出现问题,更换价格非常昂贵。电池衰减过快、残值无法评估、二手车流通不畅等问题也很严重。

  企业呼吁提高路权等优惠政策

  虽然尚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从环保而计,更换新能源物流车显然已是大势所趋。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对物流企业又有何影响呢?

  “一旦实施细则开始施行,对物流企业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以搬家公司为例,尽管企业积极响应,且早有淘换纯电物流车的意愿,但充电配套设施不足、充电时间过长等问题,会给公司运营带来很大难度。”何开锋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各城市都在积极推进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技术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持续推进,这些都为新能源物流车的普及提供了条件。

  而关系到企业物流配送能力和切实利益的“路权”也在不断放宽,成了物流企业眼中的“新能源物流车推广重大利好”,让企业有了更多期待。

  业内人士介绍,“有些城市已经推行了新能源货车通行优惠政策,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成都、天津等城市已经完成纯电动物流车路权电子备案登记。不久前,河北省也印发了《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扩大通行范围,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限行。

  “纯电动货车比例逐步提高,还是希望在路权方面的优惠政策能够更加清晰。新能源物流车通行时间能否进一步放宽?路权优势能否更加明显?这些都关系到物流企业的实际用车感受,也决定了物流车运输升级的速度。”何开锋坦言,推广新能源物流车,对环境的益处毋庸置疑。一旦续航里程问题解决了、充电问题解决了、路权问题规范了,物流企业是非常愿意使用新能源汽车的。

新能源物流车推广还要迈过几道坎?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发布“e约车4.0”(关注)
长城汽车要做氢动力系统供应商(企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