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神马电力:用技术创新解行业“痛点”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19 版)

  8月5日,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马电力”)在上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作为一家聚焦电力行业的民营企业,神马电力用了18年的时间,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电力外绝缘难题,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和“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一匹电力行业的“神马”为何选择此时上市?

  “没有资金,

  推广全球业务都是空谈”

  “上市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早在1999年,我们就发现了外绝缘是电力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于是研发出了新材料全系列电力外绝缘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难题。在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把神马电力带向了更大的市场。”神马电力董事长马斌说。截至目前,神马电力的营销网络建设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谈及推广全球业务的计划, 马斌说:“每一个业务活动背后都要靠资金支撑,如果没有资金,推广全球业务都是空谈。”

  上市对于神马电力来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催化剂。“上市后,我们会将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构建起高电压绝缘技术平台、高分子材料配方与工艺技术平台、复合材料配方与工艺技术平台、结构力学研究平台及材料检测平台,新建重点实验室办公大楼、高压试验大厅、中试车间和力学实验室,强化复合材料技术研究并将其成果应用于电力系统的综合技术能力,进而服务于电力行业。”

  技术创新

  解决电力行业“痛点”问题

  对于神马电力来说,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的存在就是要为电力行业解决更多难题。”马斌表示。

  据了解,电力行业输配电环节的痛点问题,追根溯源都关系电网中使用设备的材料与设计。“变电站设备的爆炸、脆断、污闪、雨闪和冰闪、输电线路的风偏、污闪、雨闪和冰闪等,都是由于使用的传统外绝缘产品不可靠造成的,而这些材料的先天特性,决定了由它们制造出来的产品无法杜绝上述问题。所以,要解决这类行业问题,核心就是技术创新,尤其是材料技术的创新。”马斌说。

  传统外绝缘产品不可靠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因为它有电力行业的四个‘最’:一是造成停电的事故最多;二是它带来的事故的性质最为严重;三是它造成全球电力公司所用的运维人员最多;四是它带来的运维成本和造成的事故损失最大。”马斌指出,面对这四“最”难题,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自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不断探索,但一直未能成功。“我们在发现问题后,对材料配方技术、工艺装备技术、模具工装技术,全部进行了从零到一的研究,尤其是其中的生产装备,因为行业内没有现成的设备,我们就与法国的制造厂家合作研发,从设计到制造,每一个环节的技术突破都要靠自己。”马斌说,外绝缘技术和产品的成功研发,解决了传统外绝缘的根本问题,使得输配电环节变得更安全可靠,从电网的全生命周期来看,也更经济实惠。产品推向市场后,得到了全球95%以上的电气设备制造商的认可,目前,产品已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开启了由复合替代瓷的进程。

  “用新材料、

  新技术构建新一代电网”

  马斌表示,输电成本是国家电费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它的下降一方面取决于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但更核心的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因此,保障电网的安全性与经济性,围绕电力装备进行创新,最大限度的降低电力输送成本,是神马电力一直在坚持做的事。

  “目前,神马电力的产品已覆盖了变电、输电和配电各环节,市场需求下,一是我们要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二是通过打造智能工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成本和交付方面的竞争力;三是需要加快全球营销布局、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未来,不断整合全球资源,深度研发创新技术,用新材料、新技术构建新一代电网。”马斌说。

柔性防火电缆渐获市场青睐
关注
中石化首台中修自动化修井机现场应用(图片新闻)
神马电力:用技术创新解行业“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