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携手出海,共闯大市场

江苏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启动

特约通讯员 刘琳 本报记者 慕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5 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是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江苏正以新姿态,扩大“走出去”朋友圈。

  8月14日,江苏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在南京启动。该联盟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江苏院(以下简称“江苏院”)和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牵头发起,江苏省38家电力企业将组团“出海”,展现“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的江苏作为。

  ■跨界融智  通达天下

  江苏省是全球电力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越来越多的江苏电力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搏浪前行。

  “江苏电力企业缺少具备国际大型电力项目开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龙头企业,缺少与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利用金融工具实现放大效应的能力。”在江苏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座谈中,江苏省商务厅和几家龙头企业坦言。

  政府搭台,市场主导,企业唱戏,江苏电力企业“走出去”联盟的成立将逐步改善这种状况。根据公约,联盟将从信息共享、市场开发、技术支撑和投融资合作四个维度,通过联动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市场开发。

  “联盟的合力体现在政策对接、资源共享、信息传递、公关渠道、投资驱动、整体开发、控本增效等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实现联盟成员互惠合作。”江苏院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蔡岭松介绍道。

  为适应投融资业务开发模式和国际合规性监管需求,联盟将以投融资创新拉动项目开发,并依托金融机构在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中的专业咨询服务,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江苏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升华则表示,希望该联盟能够成为江苏电力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蓝海的起飞平台,能够实现电力产业链资源的整合和外部投融资资源的有效凝聚,能够为国际产能合作、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落实江苏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水根充满期待,他称,面对“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中信保与联盟成员单位是紧密的共同体。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助力企业海外发展的有力工具,将以更加开放积极的姿态服务联盟发展。

  ■鲲鹏展翅  厚积薄发

  虽然海外市场开发仅短短5年,江苏院签约已超百亿元,跻身商务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100家企业”。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再到‘领航出海’,国际业务已成为公司新时期转型发展的重要引领与支撑。”蔡升华谈道,截至2018年底,江苏院共在菲律宾、阿富汗、尼日利亚等17个国家开展了不同业务类型的项目建设。

  “江苏院已探索出一条多元化、差异化的海外业务发展之路,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江苏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刚道。

  围绕市场开发策略,江苏院副总经理江蛟逐一道来:“一是从用户自备电站起步,以适应市场、了解规则、锻炼队伍;二是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开发思路;三是依托高新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和品牌营销;四是以提供高端咨询服务争取客户,锁定大型项目EPC模式。”

  “这是继广东院发起广东省‘走出去’能源基础设施产业联盟后,中国能建牵头成立的又一个省级‘走出去’平台。”中国能建国际业务部主任薛丹峰介绍道,“江苏院不仅贯彻落实了中国能建进一步推动国际业务优先发展、完善国际化经营体制机制的战略,还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国际业务发展协同力度,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据了解,联盟首批成员还包括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江苏电建三公司等企业,有助于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交友拓圈  共谋幸福

  “多亏了这个工程,我们全年都不会再遇到电力短缺和安全事故了。”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配网项目工程师Najibullah由衷赞叹,“通过在项目工作,我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结交了朋友”。

  幸福的表现不同,但意义相通。面对多元的海外沟通主体,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属地化管理是江苏院海外项目管理的策略之一。Najibullah等一批江苏院雇佣的当地工程师,构成了推进项目进程、协助沟通交流的重要力量。“通过加强对当地雇员的培养,大幅增强其工作能力,实现项目‘托管’,节约了人力成本,方便了交流沟通,拉动了当地就业,更获得了社区对项目的高度支持。”回想起这座古老城市上空悬起的一条条银线,使当地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数倍提升,项目经理魏少林感慨万千。

  面对项目驻地不同的习俗,江苏院尊重、理解、交汇、共融,通过举办体育比赛、参与树木复植行动、共度年会沙龙节庆、开展助学捐赠等共建活动,为提供“中国方案”、打造精品工程、搭建文化桥梁、共谋幸福生活注入“软动力”。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江苏院积极践行,精心描绘丝路新画卷。”蔡升华表示,“打造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提升江苏电力企业在海外的整体竞争力,是我们成立这个联盟的初心和使命。在这条共建之路上,江苏院也将走得愈加坚定。”

爪哇岛上演绎“中国速度”
关注
数说行业
携手出海,共闯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