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智慧加油只靠补贴吸引用户行不通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13 版)

  一键导航、精准导流、就近择站、优惠加油、无感支付,“互联网+”传统行业为加油站和车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提升了效率。

  2014年开始,大量打着“智慧加油”口号的APP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不难发现,他们的功能和营销模式高度一致。这些App一般还有“预约加油”“油站评价”等功能,然而司机只有一个强烈需求就是在保障油品质量的前提下价格越便宜越好。

  日前,河北的一些加油站油价持续下探,吸引了不少车主。根据报道,这些挂出低价的民营加油站是与车舵主APP进行了合作,合作模式为油站和车舵主双方共同给予车主补贴,其中车舵主让利约1.2元/升,油站方再根据自身给与车主优惠,车主最终享用油价3.7-3.95元/升。

  然而车主要享用优惠,必须在APP中至少充值500元,每次加油时可使用该APP直接扣费。有不少车主和使用者反映,每次打开APP都会自动弹出充值窗口引导充值,且余额永远无法全部使用完成。除此之外,大家都在吐槽,充值页面一直出现一行小字,“充值金额无法提现”。

  这样的操作手法与此前出事的“油通”如出一辙,通过预充值款向车主支付高额返利的背后,蕴藏的风险巨大。

  与民营加油站合作,用户使用APP支付拿到补贴,提前充值便可享金额优惠。不少所谓的智慧油站APP就是这样通过补贴快速吸引了用户,再通过资金池谋求盈利。

  被称为互联网+加油行业预充值“鼻祖”的油通,在优惠最疯狂时车主扫码即可享受加油5折优惠。在这种天上掉馅饼式的推广下,关注人数飙升,其中加油的用户达六七万人,普通车主预充值大都只够一两次的加油钱。

  然而油费成了企业“资金池”,通过价格优惠“圈住”车主,资金链断裂后,不仅消费者蒙受损失,也无法为加油站带来更多价值,这种依靠补贴来获取用户在大宗商品领域行不通。

  因此,在不断吸引社会资本涌入的同时,采取预充值和烧钱补贴车主的方式,很可能将加油O2O企业拖入泥潭。

  加油站沉没成本高、审批时间冗长,市场饱和度高,竞争激烈。在民营加油站市场竞争优势的情况下,精准导流、策划营销成为他们的需求,也是众多APP的依托点。

  然而,这些业务相近的APP似乎正走进一个死胡同。一方面,基于上述属性,加油站几乎不可能为APP补贴,承压现金流。另一方面,对地段决定一切的加油站来说,车主不可能因为“蝇头小利”而舍近求远,因此APP究竟能为加油站带来多少新用户不得而知,“疗效”或许也因此大打折扣。

  “互联网+”为传统行业开辟了新的运行方式,但作为一种工具,本质上并没有为加油站带来新的消费市场,只是对原有市场的切割和“抢夺”,而且看似实惠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也增加了风险。

  要提升民营加油站市场销售额,“互联网+加油APP”应从预充值模式中走出,应注重解决供给侧痛点,解决民营加油站普遍缺乏网络规模、品牌、营销手段等问题。切莫将自己的平台无形中变为理财工具。

LNG罐箱运输能否挑大梁?
资讯
唐山LNG接收站完成卸船管线盲板加装作业(图片新闻)
智慧加油只靠补贴吸引用户行不通
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近千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