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13 版)

  西气东输运行18年 

  累计输气近5000亿方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截至2019年8月1日,西气东输工程运行18年来已实现天然气销售量4920亿方,折合替代标煤6.39亿吨,减少0.43亿吨二氧化硫、3.49亿吨粉尘和4.53亿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近2个百分点,占我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近50%,惠及(宁、甘、陕、晋、蒙)、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及中原地区的160多座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业,约4亿人口从中受益。

  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运营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3条干线管道(宁夏中卫站以东)、9条支干线、12条联络线、18条支线,178座站场,25个维(抢)修队,480座阀室,2个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天然气计量分站(南京、广州)。公司运营管道总长12294公里,途经16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管网一次管输能力达1236亿方/年。

  据悉,自2013年内地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输送天然气以来,年输气量逐年增加,从3.9亿立方米增至2018年的15.3亿立方米。截至2019年8月11日,己累计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输送清洁高效的天然气约76.4亿立方米,确保了香港对天然气的需求。 

  (吴莉)

      

  前七个月我国原油

  加工量同比增5.6%

  本报讯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原油生产加快,天然气生产放缓。

  原油生产加快,进口平稳增加。7月,生产原油1629万吨,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日均产量52.5万吨,比上月减少1.2万吨。1-7月,生产原油11131万吨,同比增长1.0%。7月,进口原油4104万吨,同比增长13.9%,比上月增加146万吨。1-7月,进口原油28564万吨,同比增长9.5%。

  原油加工增速回落,日均加工量有所减少。7月,加工原油5260万吨,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月回落3.7个百分点;日均加工169.7万吨,比上月减少9.3万吨。1-7月,加工原油36973万吨,同比增长5.6%。

  天然气生产放缓,进口有所加快。7月,生产天然气1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回落7.0个百分点;日均产量4.5亿立方米,比上月减少0.1亿立方米。1-7月,生产天然气10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7%。7月,进口天然气789万吨,同比增长7.0%,比上月增加37万吨;1-7月,进口天然气5474万吨,同比增长10.8%。

  (郭统)

       

  长庆油田累计斩获196

  口百万方高产气井

  本报讯 日前,随着又一口百万立方米高产井的获得,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致密气田累计擒获196口无阻流量百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气井。其中,今年前7个月拿下14口井,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鄂尔多斯盆地气藏凸现“低压、低渗、低丰度”特征,导致长庆油田勘探找气难度大、代价高,气田开发效益低。截至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已发现12个气区。

  2012年,长庆油田在苏东南地区发现致密气富集区后,决定通过建立中国石油首个水平井整体开发区示范区,提高致密气田的开发水平。在有限的条件下,长庆油田通过实施“水平井打井+大井丛布井+体积压裂”模式,一举打开了致密气高效开发新局面。大规模开发3年时间,就建成了30亿立方米的年生产能力,5年累计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今年年初以来,苏东南地区擒获日产无阻流量百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气井就有6口。

  负责苏东气田开发的采气五厂,不断深化下古气藏地质认识,借助地震精细刻画古地貌,主抓有利古地貌单元,在成岩机理及控藏因素分析上下功夫,在深挖优质储量上花力气,精细下古井位部署。近几年,这个厂先后收获日产无阻流量百万立方米以上高产井10口,今年就夺得无阻流量142万立方米和212.96万立方米的2口高产井。

  据统计,长庆油田日产无阻流量百万立方米的气井数,占所有生产气井的比例不到2%,而产量却占到总产量的15%左右,实现了多井少产到少井多产的华丽转身。 

  (杨文礼 徐佳)

LNG罐箱运输能否挑大梁?
资讯
唐山LNG接收站完成卸船管线盲板加装作业(图片新闻)
智慧加油只靠补贴吸引用户行不通
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近千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