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12 版)

  Bentley软件全球高级 副总裁刘德盛:

  5G技术将加快

  电力设计数字化进程

  本报讯 记者王长尧报道:近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Bentley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Bentley”)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定期技术交流、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开发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Bentley全球高级副总裁、北亚区总裁刘德盛表示,先进的电力工程设计软件在电力设计环节,尤其在设计、协同、数字化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5G技术将极大促进电力工程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使工程应用中海量数据的实时传输和更新成为可能。

  刘德盛介绍,设计软件以三维方式辅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促进设计标准化,有效提升设计效率和质量,并在后台进行统一数据管理,保证设计过程的一致性。另外,在工程设计中,软件管理平台支持多专业协同设计,达成三维设计模型和数据层面的信息共享,不仅避免了各专业设计过程中的冲突,还能有效减少设计沟通成本和返工成本。同时,通过应用设计软件,在设计过程中形成数字资产,作为后续4D施工管理及数字化运维的基础。“集成数据管理保证了工程中最重要的数据信息在不同参与方之间共享,而且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让数字化为业主带来更大价值。”

  据了解,伴随我国5G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电力设计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进程。刘德盛认为, 5G技术为工程设计的分布式应用和移动应为提供了保证,高速、稳定的数据传输将促进工程中远程管理和运维的应用。“Bentley的数字孪生技术,为海量工程数据的展示、应用、和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将在5G时代为电力设计企业的数字化提供更多方案。”

  作为一家专注于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的软件研发公司,Bentley核心业务涉及公路、桥梁、机场、发电厂、工业厂房以及公用事业网络等领域。早在2003年,国内电力行业就曾首次引进Bentley的协同管理平台。目前,该公司推出的iModel 2.0平台,帮助电力企业完成了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形成移动端展示与管理,实现在施工模拟、性能优化、和远程运维等方面的应用。

  刘德盛告诉记者, 在与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长期的合作中,他发现中国电力设计企业从观念的前瞻性到具体数字化工程的实施经验都处于领先水平。“我们希望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在数字化应用领域与中国电力设计企业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拓展数字化技术在工程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发挥数字化在施工,运维等不同领域的更大价值。”

       

  山东推进“简化

  获得电力”专项行动

  本报讯 8月15日,由山东省能源局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力”)联合主办的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泰安召开,会议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部署,聚焦企业和群众办电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优化提升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齐鲁样板”,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以来,山东电力推广“三省”“三零”服务新举措,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4个和2个,办理时限压减至11天和3天,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40天和7天,办理时限全国最短;大力推广线上办电,提供掌上电力APP、彩虹营业厅等多种线上渠道,实现17类用电业务“一网通办”;推行办电资料电子化传递、收资、存档,实现客户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居民客户通过人脸信息比对、不动产登记查询,实现刷脸办电、“零证办理”。创新实施行政审批“一链办理”,泰安、威海等市“一链办理”率先上线。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山东省“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位列全国前列。

  (郭轶敏 高立联)

电力现货来了,“长协”该咋签?(电力观察)
关注
龙羊峡水电站多举措防汛保电(图片新闻)
国家电投重整核能板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