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09 版)

  中顺宜鑫接盘 

  华锐风电

  本报讯 昔日风电巨头华锐风电终于有人接盘了。

  8月15日,华锐风电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进展公告》。根据该公告,其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中顺宜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暨引进战略投资机构框架等协议。

  公告称,大连重工起重将所持有的约3.02万股华锐风电股份,转让给中顺宜鑫。这部分股份占华锐风电股份总数的5.01%。转让价格为1.1元/股,转让总价款约3.32亿元。

  这是中顺宜鑫首次购买的股份比例。按照协议,中顺宜鑫意向购买重工起重持有的股权比例为10%-15.51%。但因不具备一次性购买全部意向股份的条件,采取分两次交易的方式购买。六个月内,中顺宜鑫将购买剩余部分股份,比例为5%-10.5%。

  一年前,重工起重发布告知函,称有意向方与其接洽,拟购买华锐风电股份。今年5月21日,大连市国资委同意重工起重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公开转让重工起重所持有的华锐风电股权。

  (杨洋)

      

  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

  首批风机并网发电

  本报讯 8月14日,国内首个以EPC总承包方式建设的海上风电工程——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

  外罗项目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新寮岛以南、外罗以东的近海区域,总装机容量为198兆瓦。项目由广东省能源集团投资,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建设。

  “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外罗项目的许多技术和装备运用对广东省来说都是第一次。”广东院外罗项目经理刘晋超介绍,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都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分析和评判,并结合风电场特定的建设条件进行综合决策。外罗项目的建设是对广东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技术能力的一次全新检验,也必将产生应有的示范效应。

  (陈晓)

     

  河北南网风电创新高

  本报讯 8月11日、12日,河北南网风电出力连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年度新增风电规模将首次突破100万千瓦。

  8月12,河北南网风电日最大出力达到197.1万千瓦,全天风电出力均保持在150万千瓦以上,拉动当日风力发电量达到4057万千瓦时,占当日全网统调发电量的4.5%,全网风电出力最大负荷率达到81%,其中沧州沿海地区多个风电场全天保持满发状态,负荷率均达到90%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河北南网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7月底,共计投产265台风机,容量56.8万千瓦,同比增加30.6%。预计年底前,仍将投运风电场14座,额定容量110万千瓦,年度新增风电规模将首次突破100万千瓦。

  (李朝吉)

      

  首款双馈三电平

  风机并网

  本报讯 8月12日,全球首款950V双馈三电平3.XMW风机在河北风场并网,这是远景能源也是业内首次将三电平电气传动技术应用于双馈风机。此举,有望引领新一轮风机技术升级,进而直接降低风电度电成本。

  据悉,双馈三电平机型将风机电压从传统的690V提升至950V,同样功率的风机电流缩小近27%,大幅提升电气传动系统和输变系统的效率,降低度电成本。不止如此,双馈风机的三电平技术还大幅度改善了电能质量,提升了风机并网友好性,也大幅延长了发电机和电缆绝缘寿命。

  相比690V两电平系统,950V三电平系统增加了电平数,且电平阶跃幅度降低了36%,开关频率下降了30%,使得绝缘寿命提升大于25%,发电机、动力电缆的寿命因此得以延长。

  另外,三电平技术从根本上消除发电机轴承被电蚀的可能,这是由于三电平的变频方案可以做到0共模电压,从源头上扼制共模电压对电机轴承的影响,从根本上消除了电机轴承被电蚀的可能风险。

  (王峰)

产业新模式提升海上风电生态友好性
资讯
江苏连云港加码叶片产能(图片新闻)
我国首部海上风电场国家标准将于10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