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霍林河畔秋草绿

本报记者 王海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03 版)

  一过立秋,几场秋雨后,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气温骤降,早晚外出的人们已经需要穿长裤和夹克衫了。高纬度、高海拔的地理特点让这里的秋意来得早一些。

  从空中俯瞰,你会发现两种主色调包围着霍林郭勒——绿色为科尔沁草原,黑色为千万吨级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始于1976年,历经43年发展,霍林河煤田的总产能已达8100万吨/年,占全国露天煤矿总产能的12.5%。这里的煤炭产量不仅关乎本地工业发展,还牵着东北地区供暖、供电的民生。

  一边是保民生促发展的煤炭工业,一边是“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在草原开矿,如何实现“黑金”与“绿色北疆”的双赢,是摆在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面前的难题。去年6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到霍林河南、北露天煤矿检查,指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复垦资金投入不足、生态恢复治理滞后等问题。面对上述问题,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作为责任主体“照单全收”,展开了生态政治攻坚战。一年过去了,霍林河畔、露天煤矿边,绿意如何?

  “绿动”北方 矿山复垦出新招

  把覆盖在矿体上部及周围的浮土和围岩剥去,把废土运到排土场,从敞露的矿体上直接采掘矿石,这便是露天矿。露天矿可以免去地下采掘之苦,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地表满目疮痍后,如何恢复植被,还草原以绿色?这关系到一系列转变。

  “被通报后,我们首先认识到不足,认识到露天矿的生态修复关系到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大局。”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刘建平说出了思想意识上的转变。

  但是,南、北露天煤矿地处高寒地区,全年无霜期仅有3个月,年平均气温零度以下。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恢复植被,光有意识转变还不够,还要肯用真金白银“砸”下去。“之前,我们在矿山复垦方面资金投入力度不够,算下来,卖出去的一吨煤里拿出来给复垦的钱还不到一元,现在提高到了5元/吨。一年来,南、北露天矿累计投入资金达2.46亿元。”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炭采矿首席专家赵宇说。一年间,霍林河煤田实现了复垦投资“补足旧账、不欠新账”的目标。

  钱花到刀刃上才能见成效,如何保证复垦植被的供水问题就是一道“刀刃”。霍林郭勒年平均降水量358毫米,且多集中在夏季。雨水少且集中,就意味着,春季种子发芽的时候水太少。缺水,种子不发芽,苗木不扎根难成活,即便活下来了,干旱少雨也容易导致植物提前枯黄、落叶。所以,水土保持、节水灌溉、土壤改良、植被重建都是难题。

  其实,这里的植被修复工作“苦”水久矣。“以往我们每年都对排土场进行植被修复,但缺乏科学规划,无法形成整体性的生态保障系统,排水场保水、蓄水能力差,改善环境、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薄弱,排水场水土流失现象日益严重。”赵宇道出了苦衷。

  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生态修复专项方案,方案提出“明渠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的方法。

  按照以上方法,一年间,南、北露天矿共配套建设泵房10座、蓄水池8座、供水管道近3万米、排水沟长度超过1.5万米。矿区排土场上修起了微喷灌工程、滴灌等设施,大部分降雨量也被存到了蓄水池里,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为了让排水沟和周围的自然环境更好地融合,我们还将熟土掺上鸡粪、植物种子装到环保袋里,环保袋垒成的生态挡墙总长度达6000多米。现在看起来是袋子,明年这时候,袋里的植物长出来了,排水沟就会掩映在绿色中。”北露天煤矿矿长冯万国讲出了潜藏的生机。

  “绿装”上煤场 保护草原生态

  记者在南、北矿现场看到,秋风中,沙棘摇曳、紫花苜蓿花期正盛、小叶锦鸡也开着黄色的花。外运来的土壤中夹杂的油菜种子也在此安家,一簇簇黄花点缀着复垦后的排土场。“一年来,南、北露天矿完成2074亩矿山复垦。草种出来了,灌木长起来,兔子来了,野鸡来了,狐狸也来了。”赵宇道出了生态链的重建。

  经过一年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南、北露天煤矿先后完成地形重塑和秋季植被重建工程,其中种植乔灌木70多万株。据了解,在完成南、北露天矿复垦工作同时,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还完成了其他矿的生态恢复工作。一年来,新到位排土场整形完成率由原来的50.8%提高到了82%,应复垦绿化率由原来的不足92%提高到97%,植被覆盖度由原来的35%以下提高到了51.5%,累计投入施工人员7.1万余人次,投入装载机、播种机等各类机械设备近1.4万台次,资金投入超6亿元。

  从被诟病为“开一处矿山、毁一片草原、损一方生态”到确立了“一年大变样,三年彻底整改,打造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目标,霍林河畔,一道稳定的生态防护体系正在加速构建中。

构建多能融合的能源体系(院士谈能源)
管网剥离在即 “三桶油”流向何方(行业观察)
浙江舟山:两艘外轮同时到港 卸油超50万吨(图片新闻)
霍林河畔秋草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