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白衣骑士”京能集团抽身离去

永泰能源何去何从

本报实习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0 版)

  永泰集团和京能集团历时1年的战略重组合作划上了句号。

  8月15日,永泰能源发布《关于债务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称,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能集团”)完成了对永泰集团及其包括永泰能源在内的下属公司的尽调工作,并与永泰集团及永泰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进行了多轮协商。“截至本公告日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尚未就可能交易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约定,有效期为一年,现合作协议失效。”

  8月15日开盘,永泰能源股价应声下跌,创近半年来股价新低。

  事实上,自去年7月5日永泰能源因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以来,永泰能源债务违约事件便频繁发生,深陷债务泥沼。此次京能集团终止战略重组协议,永泰能源可谓失去了关键的“救命草”,未来的永泰能源将何去何从?

  战略重组耗时1年落空

  1年前,永泰能源刚曝出债务危机不久,2018年8月15日,永泰集团即与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约定京能集团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并协助永泰集团降低融资成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支持永泰集团转型发展。

  彼时,由于发行额度15亿元的债券未能及时兑付,导致永泰能源大股东永泰集团所持永泰能源超40.2亿股股份被全部冻结,公司主体及多项债券评级被下调,同时牵连其他多项债券未能豁免违反约定而提前到期,困难可谓接二连三,而京能集团的入驻,对永泰能源来说无疑是“救命草”。

  随后,京能集团对永泰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的尽职调查进展顺利,现场工作早于去年11月末便全部结束,此后一直在战略重组方案的制定中。

  永泰能源在今年8月1日公告的债务融资工具违约后续进展情况中,仍表示京能集团正结合重组方案与债委会进行沟通。不料半个月后的8月15日便宣布战略协议终止。

  同一日,京能集团下属几家上市公司也均发布了关于终止战略协议的相关公告,其中提及“双方对永泰集团及其控股公司永泰能源的资产估值和重组方案无法达成共识”等原因。

  此事也在市场引起嘘声一片:“之前公告一直说重组进展顺利,留给散户无限想象空间,现在中止了,这算是忽悠吗”“负债几百亿,京能集团不愿接盘,这股没救了”……不过也有一些声音称仍看好永泰能源前景。

  记者就此致电永泰能源董秘办,想要了解详情,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债务压顶:总负债超700亿

  永泰能源当前面临的危机有多大?或许从其财务状况可看出一二。

  2018年永泰能源经营情况发生“大变脸”。2018年,永泰能源营业收入223亿元,与2017年不相上下,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592万元,相较于2017年的6亿元,同比下降近100%。另外,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6.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6.5亿元。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就达7.5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开始,永泰能源就通过大量非流动资产变卖来冲销亏损了。

  截至今年1季度末,永泰能源总资产1063亿元,其中负债约779亿元,净资产仅为28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3%,而每年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高达几十亿元,其中仅2018年1年的财务费用就为44亿元。

  随着2018年国内金融市场变化,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缩窄,永泰能源接连爆发的债务危机不是个例。

  永泰能源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债券等接连发生实质性违约,诉讼也接踵而至。截至2018年末,其因保证金、借款抵押、担保抵押、诉讼冻结等原因受限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固定资产等资产合计超过500亿元。

  永泰能源于8月8日发布的《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透露,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诉讼金额超56亿元,内容包括工程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债务融资工具交易纠纷等,其中仅去年11月2日至今累计新增诉讼金额就超26亿元。

  此外,永泰能源今年以来多次为下属子公司等提供担保,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度为374.7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46%。

  据悉,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持有的永泰能源超40.2亿股股份,占永泰能源总股本的32.41%。目前这些股份已全部被冻结。

  或寄希望于资产处置

  债务重压下,京能集团突然撒手,永泰能源如何走出困境?

  在8月15日宣告与京能集团的协议终止的公告中,永泰能源业提及了债务会的进展情况:“债委会主席团会议一致通过永泰能源债务重组初步方案,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实施债转股、债权延期、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等措施帮助企业降杠杆,结合非核心资产处置变现,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率至合理水平。”

  据悉,当前16永泰01债、16永泰02债、16永泰03债已与债券持有人充分沟通与协商,按照展期和解方案处置完毕,并分别于今年5月6日、7月1日、8月19日从交易所摘牌。

  另一方面,永泰能源正努力通过资产出售缓解债务压力。

  目前其正对首批238亿元资产处置项目与各意向购买方进行沟通。其中,珠海东方金桥一期、二期基金3.5亿元已完成对外转让,华能延安电厂49%股权以4526万元完成出售,江苏吉新电力有限公司60%股权以2880万元完成出售,回笼资金已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经营所需资金。

  一季报显示,永泰能源2019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5万元,同比降低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3万元,同比增加100%。

市场观察
博天环境拟收购高增长标的引猜想
永泰能源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