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变(言论)

█ 鲁刚 郭磊 孙艺新 张红宪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25 版)

  7月15日-1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年中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对半年来新战略的实践,国网公司党组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思考,也是对新战略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和再推动。今年年初,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 “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后,在业界产生了持续影响,这次会议外界普遍关注新战略的定型度和成熟度。会议表明,国家电网公司正努力解决“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的转型跨越”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电网企业的思维方式和具体实践将实现从“电”向“能”转变。

  以机遇的态度对待风险和挑战。当前,保障大电网安全面临巨大压力,并且,在传统的依靠电量增长、规模扩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电网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需要唤醒电网企业员工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在对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分析后,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充分准备,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抓住我国电网企业转型升级、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期。

  以政治的态度对待新期待和新要求。公司当前转变观念所面临的“三个不适应”,核心根源是许多干部职工,尤其是干部,长期懈怠而产生“本领恐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力不从心,无能为力后出现“鸵鸟心态”。公司将以 “急中央之所急、想中央之所想,主动为党和国家分忧”的政治站位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以进取的精神推动新战略落地。一是推动“两个50%”和电网企业转型升级的“体系化”。深刻认识 “两个50%”,即到2050年,我国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超过50%,这对电网转型升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需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国家电网公司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的新角色和新作用,将电网企业转型升级与能源革命契合起来,探索由“用好电”向“用好能”的实践途径。 二是通过建立新生态推动新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各层级需求为导向,直击客户“痛点”,积极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引领需求”的转变。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对接,打造利益共同体,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生态。通过建立电网的新生态,推动 “倒逼式”改革与发展。

  (作者分别供职于国网能源研究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

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阔步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城市能源转型巡礼——互联互通)
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变(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