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古人消夏有良方

■曹桂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24 版)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人们在享受电冰箱、电风扇、空调等高科技产品带来凉爽的同时,却少了一份消夏的乐趣。或许,古人的消夏方式值得体味。

  古代没有冰箱,便用冰窖贮存冰块。根据现代考古发现,最早的冰窖出现在周代。当然,冰窖只有官府才有,普通百姓是无法享受的。

  官府前一年冬天会大量贮藏天然冰雪于冰窖中,第二年夏天时,便从中取出冰块或白雪,置于居室中,称为“冰盘”。冰雪融化时不断散发凉气,其制冷效果丝毫不逊于现在的空调,而且不消耗能源,不污染环境。到了明清时期,用冰块避暑的方式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每至盛夏,官民都会大量用冰,即“取一桶冰,凿孔置于地,凉风满屋”。

  古人称扇扇子为“摇风”,称扇子为“凉友”。家境好的人家会使用绢帛制成的扇子,摇起来省力,也有档次。文人墨客喜欢在扇面上写诗作画,既可消暑,又添情趣。若是达官贵人,则可以享受“人工风扇”,主人凉爽惬意,仆人却汗流浃背。到了汉代,出现了一种名为“叶轮拨风”的大型纳凉器具,具有很好的消暑效果。《西京杂记》中记载:“长安巧匠丁缓作七轮扇,大皆径丈,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满堂寒颤”这四个字很令人震撼,不过肯定会令那“一人运之”之人挥汗如雨了。

  扇子也罢,“凉屋”也好,身上凉快了,嘴巴却享受不到。酷暑中若不吃点喝点冰凉之物,怎会舒服?所以,冷饮也早早出现了。除了上述三种方法,古人还有别的度夏高招。除了用瓷器做碗和花瓶外,古人发明了瓷枕,瓷枕枕面为一层釉,夏天枕于其上,睡觉自然凉快。

  唐代时出现了一种消暑“凉屋”,通常傍水而建,采用类似水车的方式推动扇轮摇转,将凉气徐徐送入屋中,或利用机械将水送至屋顶,然后沿檐而下,制成“人工水帘”。这个方法比“人工风扇”和“叶轮拨风”效果好得多,算得上消夏方式的一种进步。到了明代,“凉屋”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明朝文人高濂在《遵生八笺》中对此有描述:“霍都别墅,一堂之中开七井,皆以镂刻之,盘覆之,夏日坐其上,七井生凉,不知暑气。”不难看出,明代人已知道在消暑时巧妙利用地理优势,掘井纳凉,天然环保。

  (作者供职于吉林舒兰市农电有限公司)

凤凰山下致富路(扶贫人与事)
粥染荷色生清香
风箱岁月(新中国·能源)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红色记忆)
古人消夏有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