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党建书屋“点亮”孤岛知识灯塔(党建)

■通讯员 陈婷 周锐 谢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23 版)

  7月29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上川供电所党支部联合上川岛驻岛部队党支部和岛民在党建书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享活动。“以前岛上没有图书馆,想看书、查资料都要先搭船出去,很麻烦,”居民黄思婷表示,“而现在,和5岁儿子一起去供电所党建书屋度过闲暇时光,成了周末经常做的事。”

  2017年9月,台山供电在岛上启动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建设,2018年5月,书屋正式投用。如今,这个占地约40平方米,藏书约900余册的海岛书屋不仅成为员工的知识补给站、岛民心中的小图书馆,也为供电所与驻岛部队联建搭建了平台。

  既是红色补给站也是知识充电桩

  对于长期工作在这里的上川供电所员工而言,由于离大陆较远,出入不方便,业余生活就显得枯燥无味。“岛上没有图书馆,党建书籍比较缺乏,员工想学习不是很方便,平时闲下来只能聊聊八卦,看看杂志。”上川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李炳强介绍,正是在这种状况下,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诞生了。

  书屋建好后,李炳强明显感觉到所里学习氛围的变化。为把党建书屋用好用活,该所不定期开展“集中学”“心得分享”“读书会”“朗诵经典”等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激发了员工的阅读兴趣和热情,使书屋成为员工深入了解党、认识党、学习党的“红色窗口”。

  党建书屋已然成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大课堂”,同时也是职工提升技能的“营养库”,去书屋可以学习专业技能,去书屋可以解决疑难问题。李炳强介绍,自2018年5月书屋投用至今,所里有5名员工拿到工程师的职业资格,1名员工通过配电线路技师的考核,还有1名员工获得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资格。

  岛民周末有了好去处

  从事医务工作的黄思婷,周末经常会到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翻看一些知识类和常识类书籍,她5岁的儿子则喜欢看旅游和地理类图书。在书屋建好之前,黄思婷从没想过,可以用这种方式与孩子共渡一段温馨、安静、又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李炳强介绍,每逢周日,所里的党建书屋都会对外开放,为此,书屋的藏书设置也花了很多心思。“作为党建书屋,党建类的书肯定是比较全的;针对职工,设置了一些专业类书籍;考虑到居民和驻岛战士,我们又增加了管理学、心理学及环境地理等方面的书籍。”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增加了书籍种类后,越来越多当地居民喜欢来这里看书,已经把它当成一个小型图书馆了。

  此外,供电所还利用书屋向居民普及用电业务、节能用电及安全用电知识。“因为家里有小孩子,对用电安全还是非常注意的,”黄思婷就经常来书屋看一些用电常识类的书,“这里的书把用电知识讲得深入浅出,让我们这些普通百姓也能看得懂。”

  书屋架起军民沟通桥梁

  驻岛部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驻岛部队以前开展党建工作时,用的文件、书籍都是零零散散的。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建好后,大家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今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官兵们想多读些党史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这些都可以在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里找到。

  其实,上川岛驻岛部队党支部和上川供电所党支部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有了书屋后,联建活动就有了更好的平台。就像最近,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部队与供电所在书屋举行了“读书分享会”。

  “岛民会说‘走,上书屋坐坐。’”在李炳强看来,书屋不仅是多提供了一个学习、联建的场所,还改变了员工的面貌和精气神,同时也在岛上营造了爱读书、常读书的氛围。

  据介绍,实体党建书屋建成并流畅运转后,江门供电局将追求更大突破,把2019-2021年定为党建“云书屋”建设阶段。“云书屋”以解决读者难题为切入点,依托党建“云书屋”平台找书籍、找专家、找伙伴,实现企业内知识共享和智慧流动。可以预见,未来有了“云书屋”的加持,上川供电所党建书屋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资讯
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拟采用柔直海缆输电
安全
充足电力 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农网升级)
党建书屋“点亮”孤岛知识灯塔(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