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9 版)

  银川督查大气污染 

  防治重点项目治理进展

  本报讯 8月3日,宁夏银川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7月22日至31日督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其中大部分治理项目按时序推进,但仍存在汽修喷涂等行业治理推进缓慢、清洁煤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7月22日至31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联合督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涉及三区两县一市“散乱污”企业治理等13个方面56个点位。

  目前,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区域性污染特征明显。从检查情况看,银川市整体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西夏热电卸煤沟封闭煤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9月完工;贺兰县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验收;金凤区清洁煤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永宁县天净冶金封闭式料场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8月底完成;灵武市大河子沟车辆拆解类“散乱污”已完成整治。

  督查发现,一些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汽车销售行业虽然安装了治理设施,但运行记录、原料信息、耗材清单等台账不完善,部分县市“散乱污”企业、涉VOCs企业整改治理推进缓慢。

  银川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压实责任,坚决啃下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硬骨头”,并重点针对工作推进缓慢的、整改不到位的、治理不达标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李锦)

 

  中德节能诊断项目

  技术对接及绿色

  金融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8月8- 9日,由国家节能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德国能源署(dena)联合主办、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会承办的 “中德节能诊断项目技术对接及绿色金融研讨会”在中德生态园(青岛)举办,旨在通过技术交流、展示企业最佳实践案例和提供交流对话机会,为受邀的100多家中德节能环保企业以及用能单位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

  据悉,该项目旨在结合中德先进经验、技术和理念,充分挖掘我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潜力,提升工业行业能效水平。

  目前该示范合作项目已经完成了项目现场诊断和节能措施技术清单的梳理工作。下一步将结合中德企业技术和经验交流与合作,具体落实示范企业各项节能措施。

  会上,来自德国行业引领企业分别针对电力、陶瓷、造纸、航空运输、水泥、玻璃纤维等行业介绍其工艺节能技术并分享实际应用案例。这六个行业领域也是中德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合作项目6家示范企业所属行业。通用技术的优化对工业企业整体能效水平提升至关重要,在空压机系统、电机系统、余热回收技术及工业制冷、水泵系统、工艺气体以及物料泵送系统等通用技术领域拥有先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受邀德国企业同样分享了其技术和案例。

  绿色金融对促进节能环保、绿色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要。近几年中国的绿色金融虽然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尚无法满足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

  来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德国能源署、华夏银行、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青域基金等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在会上深入解读和探讨了绿色转型对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重要意义,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条件,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参与绿色金融项目。

  (叶小明)

结构性污染成大气治污新挑战
关注
浙江湖州:智能制造 节能增效(图片新闻)
密码技术护卫电力行业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