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别让“小部件”拖了煤机制造后腿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5 版)

  “有人对我说,你是研究金属材料的,为什么我们的菜刀都做不好?大家一说好菜刀,为什么都要去买德国刀呢?”多年前的一次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发出“一把好菜刀”的疑问。“导弹能上天、马桶还漏水”,类似现象很快引发热议。

  同理,在高端采煤装备的发展历程中,细数种种瓶颈,零部件这个“小”问题却格外突出——我国是产煤、用煤大国,煤机装备制造和使用量也位居世界第一,煤机产业早在2011年就超过千亿元规模。然而,复杂的整机开发没有难住我们,轴承、密封件、电器元件等基础部件,为何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且迟迟没有真正突破?

  究其原因,主客观因素皆有之。一方面,部分进口件的质量确实更胜一筹,配置水平高、故障率较低。而在我们的技术攻关中,“重型轻质”长期存在,侧重于设计结构研究,却常常忽略基本的理论、方法研究,造成制造技术发展滞后、基础工艺水平低,关键、核心部件的制造能力相对偏弱。特别是在矿井这样特殊的工况条件下,安全始终第一,现实不容企业有“试错”机会。在成本可承受的范围内,即便出高价,企业更愿选择质量更有保证的进口产品。

  另一方面,国产件也非不够努力,至少就主观而言,研发投入、生产的力度不断加大。但在实际应用中,国产件的确也遭遇一些“不公”。不止一位煤企人士坦言,面对进口产品,操作人员知其价格昂贵,总是小心再小心、生怕损坏。对于国产件,部分人员首先存在抵触情绪,认为其故障率高、徒增劳动强度,从一开始就没有公平对待,使用时难免造成恶性循环。然而,若连发展的机会都没有,国产件如何取得进步?

  往小了说,一个部件、产品出现问题,均有可能导致整套装备故障、停运,进而带来更多损失。往大了说,关键部件仍靠进口,我们始终无法摆脱对国外厂家的依赖,受制于人的局面也未根本改变。实现煤机装备的全面国产化,“小部件”不应拖了后腿。

资讯
高端采煤装备国产化取得新突破
别让“小部件”拖了煤机制造后腿
临涣选煤厂:无线覆盖促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山西煤矿矿长考核记分措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