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5 版)

  国家能源局 

  批复两个煤矿项目

  本报讯 为推进宁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促进煤电联营,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通知,核准批复了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红一煤矿和红二煤矿2个煤矿项目。

  根据通知,上述2个煤矿项目均属于煤炭产能置换项目,合计产能480万吨/年。

  2个项目建设地点均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滨河新区,建设单位同为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其中红一煤矿项目总投资30.99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其中,资本金9.41亿元,占总投资的30.36%;红二煤矿项目总投资27.57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其中,资本金8.38亿元,占总投资的30.4%。

  通知明确,上述2个煤矿项目均属于未经核准擅自开工建设的违规煤矿,项目单位要严格执行煤矿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通知要求,项目按建设规模进行产能登记公告,不得批小建大、超能力生产。

  (于林)

 

  黑龙江首个千万吨级

  露天矿建成地面系统

  本报讯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该公司煤电化项目中的朝阳露天煤矿地面生产系统已建成,电厂整体施工进度完成96%,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发电,届时8亿余吨储量的朝阳露天煤矿开采出的低质褐煤将在被提取褐煤蜡、腐植酸后,转化成清洁能源。

  朝阳露天矿是黑龙江省首个千万吨级特大型露天煤矿。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规划总投资30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100万吨露天煤矿、2×600兆瓦火电机组

  和配套煤化工项目。二期工程规划1100万吨露天煤矿扩产到1500万吨/年,新增2×1000兆瓦电厂和100万吨腐植酸、褐煤蜡项目。

  据介绍,从褐煤中能提取出褐煤蜡、腐植酸。褐煤蜡是一种稀缺矿产,以前一直被德国垄断,该公司推出的产品能够和德国媲美。腐植酸是农业有机原料,该公司做出的高端腐植酸产品,可以出口以色列和东南亚地区。

   (钟欣)

 

  云南煤矿特员模拟实操

  考试体系初步建成

  本报讯 经过一年的建设和试验运行,云南省建成24个井工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点并通过验收,初步形成了全省井工煤矿特员模拟实操考试体系。

  云南省各考试点共投资1379万元,模拟实操考试设备164台,培训实操考评员220人,考试点分布在全省主要产煤州(市)、县(区),满足全省井工煤矿特员实操考核需要。

  截至目前,云南省有煤矿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27家,其中:井工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点24家,露天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点3家。下一步,未安装模拟实操考试设备,不具备实操考核条件的考试点,将停止其井工煤矿特员实操考试资格。

  煤矿特员模拟实操考试体系建成对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具有积极作用,将进一步规范煤矿特员实操考试考核工作,有效提升煤矿特员实操培训质量,提高参训人员实际操作能力。

  (张强)

 

  贵州启动煤矿安全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

  本报讯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三起煤矿事故的严峻形势,日前,贵州省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从本月起至9月30日进行全省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贵州省要求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督促煤矿企业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重点产煤县要督促煤矿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加大对灾害严重、管理薄弱、事故多发地区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指导力度。对安全评估等级较低的煤矿要组织专家进行技术会诊,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大排查大整治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贵州省将重点对30 万吨/年以下煤矿进令停产整改;对灾害严重难以有效防治、长期停工停产整改无望、资源枯竭的煤矿,坚决停产停建,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正常生产煤矿,重点查“六大系统”是否完善可靠,抽掘采是否平衡,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照超期生产;对兼并重组和整合煤矿,督促其“真投入、真整合、真技改”,应关闭的矿井必须按时关闭到位。

  (张安妮)

资讯
高端采煤装备国产化取得新突破
别让“小部件”拖了煤机制造后腿
临涣选煤厂:无线覆盖促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山西煤矿矿长考核记分措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