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3 版)

  “气化雄安”全面启动

  本报讯 日前,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启动现场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龙化乡召开,标志着“气化雄安”工作全面启动。此次“气代煤”工程涉及雄县、安新县全域18个乡镇、243个村,以及雄县社工委、雄县开发区。改气居民用户涉及14万户,约55万人,施工区域辐射1460平方公里。

  按照今年5月雄安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雄安新区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空气质量达标要求和实现清洁取暖的指示精神,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中国石油负责天然气终端业务的昆仑能源公司承担此次新区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工程将于11月15日前完成区内气化施工。

  通过承接此项工程,中国石油的天然气终端业务将全面进入雄安新区。通过霸保线、文雄线、高徐线等天然气高压管线为新区提供气源保障;通过中压管线进行网格化布局,形成全域覆盖、无死角供气,有力助推雄安新区清洁发展,改善大气质量,让新区百姓用上清洁、安全、便捷的天然气。雄安百姓将从此走进“燃气时代”。

  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涉及广大农村,地理环境相对复杂、村域基础设施薄弱,地方政府重视程度高、工程量大、时间紧。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组建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指挥部,并从霸州、保定中茂、永清、涿州等项目公司抽调近40名有农村“煤改气”工作经验的员工,组成精干队伍投入“百日攻坚战”。

  截至7月31日,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指挥部已完成全部243个村街的对接勘察、9.5195万户设计出图、中压管网规划、工程物资技术参数确定、承包商及服务商合作意向谈判、编制工程指导手册等具体工作。

  (李文 毛慧)

 

  首个油气管道地灾

  抢险领域专利获批

  本报讯 中石油日前发布消息称,中石油管道局管道设计院申报的“一种滑坡灾害区管道临时快速固定装置”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这是我国首个油气管道地灾抢险领域的专利。一同通过批准的专利还有管道设计院的“一种浅层地震勘探的机械震源激发装置”。

  “一种滑坡灾害区管道临时快速固定装置”包括横梁、固定扣、锚固钢筋,在滑坡灾害发生后可快速固定管道,确保管道临时稳定,防止管道过度变形,为管道维抢修、滑坡灾害治理提供安全保障。

  该专利装置成功应用于西气东输三线长汀滑坡抢险中,在险情发生后有效防止了管道变形,实现了管道不停输,减少了直接经济损失,为抢险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以上两项专利的取得,对于提高管道设计院在管道地灾防治、工程物探等方面的科技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增强了品牌价值。

  (陈英 陈微)

 

  南涪天然气管道工程

  分水岭隧道贯通

  本报讯 日前,重庆南川水江—涪陵白涛天然气管道工程分水岭隧道贯通,比原计划提前10天完成。

  该管道工程是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主干管道工程,是与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开发配套、解决涪陵页岩气外销问题的重点工程,途经南川、武隆、涪陵3个区县,线路全长65公里。

  该管道工程由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节能环保公司EPC总承包,其中分水岭隧道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于去年4月动工,全长2382米,进出口处高差408米,最大坡度达14.6%。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严控安全质量,认真开展超前地质预测预报和全过程施工监控工作,科学制定“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施工方案,解决多个技术难题,实现施工质量零缺陷、安全环保零事故的预期目标。

  (戴莹 余天灵)

资讯
中海油气电甩掉下属“僵尸”企业
以赛代培,筑牢安全保供屏障(图片新闻)
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
中国石油与贝宁签署管道建设运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