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看秦山核电站如何拉动地方经济——

浙江海盐打造千亿元产值“核电城”(走进一线)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海盐县文溪坞核电小镇。
  苏南/摄

  走进浙江省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的文溪坞村,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桃源气息扑面而来。远处青山,近处荷塘,阳光下的文溪坞村赏心悦目。距离文溪坞村7公里处,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首座3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

  三十多年来,秦山核电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地方政府互信互助、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海盐·中国核电城”将基本建成,产值预计达到1000亿元左右,其与核电关联产业企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270亿元。

  ■文溪坞村因“核”而兴

  “海盐本是偏僻的小县城,如果没有秦山核电站,海盐就不会有今天的样子,文溪坞村也不会成为‘核电小镇’。”文溪坞村原村书记周益凯告诉记者,“自核电厂入驻后,县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前不时会停电,有了核电后就再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以前海盐街上晚上九点就没人了,现在这里已成为了不夜城”。当地人感慨海盐的变化,而最明显的,是人的改变。海盐人、核电人的身份渐渐重合——工作、家庭等交集越来越多,众多的海盐本地人参与到核电建设中,一大批在海盐工作生活的核电人也都以“海盐人”自居。

  “我家乡在浙江嘉兴,地处上海、杭州中间,宜居而且交通区位优势特别好,秦山核电基地就在家乡的一个乡镇上。”1990年出生的核电子弟、现中核运行维修四处的葛秋原说,因为对家乡的眷恋,2013年毕业后,他被招聘回到了海盐。

  如今在核电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下,核电小镇入驻企业13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核电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海盐“核电小镇”成为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

  而且,秦山核电站落户后,还加快推动了海盐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核电小镇绿化覆盖率为40%,建设有核电主题公园,核电文化已经融入小镇居民的生活。

  ■企地共建“核”谐福地

  核电建设投资大、技术含量高、涉及产业多,建设期有建安税,发电期有售电销售税,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秦山核电已累计投资814亿元,缴纳税费约375.14亿元,其中教育税12.44亿元,城建税12.92亿元。“秦山核电目前年产值约180亿元,每年依法缴纳各类税费35亿元。”秦山核电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曹水林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秦山核电及84家关联产业吸引固定从业人员达19000人,加上从业人员家属,核电人口达3-4万人,按照2017年海盐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432万元/年计算,保守估计核电人口为海盐当地每年贡献至少16亿元。海盐县每个公务员工资收入中,每10 元钱中就有3 元钱来自核电的贡献。

  呈现乘方效应的,还有目前国内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的秦山核电科技馆开馆。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秦山核电已累计接待公众12万人次,接待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5000多名。

山东近700台热电小机组免于关停(电力观察)
关注
越南沿海二期煤电项目迎来建筑安装高峰(图片新闻)
浙江海盐打造千亿元产值“核电城”(走进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