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4000万千瓦时 

  西藏水电首入京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记者近日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今年7月共有0.4亿千瓦时西藏水电成功送入北京市,标志着首次“藏电入京”交易顺利完成。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战略储备基地,丰水期电量充裕,清洁能源外送需求十分迫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召开“电力援藏”暨西藏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工作会,将“藏电入京”列入年度交易计划,并会同首都、西藏电力交易中心开展西藏水电外送交易。国网北京电力作为购电方通过挂牌交易方式,在西藏夏季丰水期购买金河水、果多等8座水电站电能,解决西藏水电消纳问题,增加西藏水电企业售电收入。

  “藏电入京”也是借助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的有益尝试。在空间上,利用藏电外送重要通道:史上“最难建的输变电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将西藏自治区电能高效输出,再通过柴拉直流、昭沂直流跨越西南、西北、华北地区,送入北京,实现电能大范围消纳。在时间上,西藏水电大发时段与北京夏季用电高峰时段重叠,保障了北京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

 

  乌鲁木齐关停

  11台煤电机组

  本报讯 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近日称,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4家企业自备电厂的11台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发电机组均已关停,并已完成关键设备部位不可恢复性拆除工作。

  据悉,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在对全市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发电机组摸排的基础上,自2018年以来,先后对4家企业自备电厂的11台共计20.6万千瓦机组进行关停和关键点不可恢复性拆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生态环境。

  乌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介绍,乌鲁木齐市印发了《关于推进乌鲁木齐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目前,该局正联合各相关区(县)按照方案要求进行细致摸排。

  (于熙)

 

  青海规划4个生活垃圾

  焚烧发电项目  

  本报讯 近日,青海省发改委发布《青海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2019-2025年)》(简称《规划》)提出,在青海省两个地级市和 6个自治州规划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个,项目地点分别位于西宁市、海东市、格尔木市、玉树市,设计规模共5200吨/日。

  据了解,《规划》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19-2022年,新建三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新建西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规模为3000吨/日, 建设 4×750吨/日 炉排焚烧炉;新建海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一期设计规模为750吨/日;新建格尔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规模为 400吨/日。

  第二阶段为远期规划,2023-2025年新建玉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规模为 300吨/日;建设海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扩建规模为750吨/日,焚烧厂总设计规模达到1500吨/日,两个阶段4座发电厂总规模为5200吨/日。

  (夏连琪)

 

  老挝南欧江五级

  水电站机组负荷创新高

  本报讯 日前,南欧江五级水电站机组安全达到21万千瓦出线总负荷,创下自2015年12月投产以来最高负荷记录。

  8月1日,南欧江五级水电站区域内迎来大雨,水库来水量明显加大,坝前水位终于跨过死水位持续上涨。截止8月4日凌晨,五级水电站入库流量最高达到 2120立方米每秒。五级水电站经过梯级调度中心向老挝电网申请负荷并及时进行负荷合理调度,配合梯级调度中心进行负荷调整,最终安全、顺利、平稳地达到210兆瓦出线总负荷,为实现年度发电目标打下了基础。

  南欧江五级水电站是老挝南欧江“一库七级”水利开发项目中的第五个站,位于老挝丰沙里省境内,调节库容1.42×108立方米,具有季调节性能,全站共三台混流式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24万千瓦,以发电为主,梯级联合运营时发电效益显著。

  (张文丹)

资讯
需求侧响应让迎峰度夏更从容
田湾核电5号机常规岛发电机转子穿装完成(图片新闻)
新奥建成紧凑型聚变装置“玄龙-50”
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