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9 版)

  大型海上风电叶片 

  测试研究项目启动

  本报讯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研制”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研制”项目针对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组120米级叶片的测试需求设立,以“海上风电叶片多类型载荷耦合机制及结构损伤机理”、“多点双自由度加载系统运动学与动力学耦合问题”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并加以应用验证为目标,设立四个不同的课题,最终形成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核心技术及测试系统。项目完成后,将填补国内在大型海上风电叶片测试装备和测试技术方面的空白;突破叶片数值仿真、损伤分析和预测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新一代大型叶片的设计优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将建立系统的叶片测试认证标准和规范,为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该项目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牵头,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完成,形成优势互补的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研究团队。依照项目计划,将设立“大型海上风电叶片静力、疲劳测试及破坏评价与分析技术研究”、“叶片运行工况实时仿真及双自由度加载控制技术研究”、“叶片全尺度结构力学测试系统研制”及“叶片全运行周期内结构安全性验证技术与准则研究及应用”等子课题。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结项。

  (李铭)

 

  东方电气中标

  百万千瓦级风电项目

  本报讯 日前,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扶贫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采购中标结果出炉: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中标中广核兴安盟项目2标段150万千瓦风电项目。

  该项目是继今年4月中标乌兰察布110万千瓦风电项目后,东方电气获得的又一百万千瓦级批量订单,是目前东方电气获得的陆上总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风电项目。

  中广核兴安盟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科右前旗境内,该项目2标段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其中科右前旗装机50万千瓦,科右中旗装机100万千瓦。东方风电综合考虑项目特点,通过详细的分析论证,为用户提供了以4兆瓦等级和3兆瓦等级两种机型混排的系统解决方案,赢得了用户的肯定。为满足项目需要,东方风电将在兴安盟经开区风电装备制造创新示范园区建立智能化工厂,保障项目顺利执行。

  (程林)

 

  伍德麦肯兹:

  中国陆上风电有望于

  2023年全面实现平价

  本报讯 Wood Mackenzie(伍德麦肯兹)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近期发布最新报告《中国风电市场展望2019》,详细解读未来十年新增装机容量预测、政策研究、弃风限电、电网建设、分省区风电项目平准化度电水平(LCOE)等内容。该报告预测,中国陆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将于2023年后降至全国煤电上网电价水平。

  该报告预测,至2028年底,中国风电市场累计并网容量将达到437GW,占全球风电市场并网总量的35%。预计2019-2028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并网装机252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占比84%,但2024年后,陆上风电并网速度将开始放缓。海上风电年新增并网容量将实现强劲增长,预计2028年底,累计并网容量将由2018年底的3.6GW增至44GW。

  该报告认为,长期来看,“三北”地区尽管存在电力供应过剩与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但仍将为陆上风电发展重心。预测期内,“三北”地区新增陆上风电并网容量将达到136GW,其中约70%将来自大型风电基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新增陆上风电并网容量约为77GW。然而由于缺少合适的风场资源,预计未来十年内,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将呈现约-4.5%的负增长。

  据报告预测,抢装潮将促使2020年新增风电并网容量达到28GW。预计抢装潮后,2021年新增陆上风电并网容量将同比减少23%。

  该报告预计,中国陆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将于2023年后实现与全国平均煤电上网电价持平。根据报告,2019-2028年内,陆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将下降32%,但仍无法实现2021年的平价上网目标。预计到2021年,全国陆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将从2019年的437元/MWh降至418 元/MWh,仍将比全国煤电平均上网电价高出7%。

  (李小杨)

资讯
“抢装潮”带动零部件企业业绩飘红
协鑫能科募资超20亿元投资风场
宁夏白塔水风电场正式开工(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