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8 版)

  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 

  效率新纪录诞生

  本报讯 日前,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打破由日本东芝公司创下的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纤纳光电的本次测试数据来源于他们首条20MW的钙钛矿量产产线,该产线的首批下线产品通过了欧洲权威检测机构ESTI的严格检测,并获得11.98%的效率认证。目前该数据已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收录到最新版的光伏组件效率进展图(champion module efficiencies chart)中。

  2017年2月,纤纳光电生产出面积超过16c㎡、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5.24%的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刷新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世界纪录;同年5月纤纳光电钙钛矿光伏组件转换效率达16.0%,再次刷新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世界纪录。之后,纤纳光电连续打破了由自己创下的小组件效率纪录,从2017年的15.24%一路提升至2018年的17.9%,稳态效率17.3%。至此,纤纳光电成为钙钛矿小组件效率纪录的保持者。

  据了解,钙钛矿材料2009年首次应用于光伏发电,短短10年间,钙钛矿实验室效率突飞猛进,从3.8%提高到了25.2%,未来依旧有很大的效率提升潜力。但稳定性、毒性等严重缺陷一直将钙钛矿电池限制于实验室内。此次,纤纳光电首批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的成功下线,意味着将钙钛矿技术的商业化进程进入一个新阶段。

  (于孟军)

 

  中国华能与华为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 8月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能”)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中国华能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聚焦“数字华能”、“智慧华能”建设的整体思路,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华为正通过数字信息技术、AI与能源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据悉,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光伏电站、智慧电厂、智慧煤矿、智慧供应链、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创新、技术领先的智慧云平台,加强在售配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刘喜乐)

资讯
动力电池企业掘金储能蓝海
千亿元级BIPV市场将启
多晶硅市场平衡正被打破(光伏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