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5 版)

  上半年欧洲风电 

  装机容量达4.9吉瓦

  本报讯 行业资讯网站Clean Technica近日报道,上半年欧洲风电装机容量达4.9吉瓦,同比增加8%。其中,陆上风电装机容量新增2.9吉瓦,同比下降12%;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新增2吉瓦,同比增长73%。

  具体来看,上半年欧洲陆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前五位依次是法国、瑞典、德国,意大利、乌克兰,分别为523兆瓦、459兆瓦、287兆瓦、286兆瓦、262兆瓦。

  另外,上半年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从大到小依次是英国、丹麦、比利时、德国,分别为931兆瓦、374兆瓦、370兆瓦、252兆瓦。

  欧洲风电行业机构(WindEurope)相关负责人说:“德国上半年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创19年来新低,预计下半年西班牙、挪威、瑞典的风电装机规模增长显著。”

  (王升)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同意

  提升石油过境关税

  本报讯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近日报道,9月1日起,俄罗斯经过白俄罗斯的石油过境关税提升3.7%。

  据透露,由于俄罗斯二季度过境白俄罗斯的石油相对减少,白俄罗斯戈梅尔石油运输公司(OAO Gomeltransneft Druzhba)向白俄罗斯关税机构提议增加石油过境关税,有助于公司完成2019年度收益目标。

  白俄罗斯国家能源集团Belneftekhim表示:“因两国均无法明确第四季度俄罗斯过境白俄罗斯的石油运输量,所以同意暂时提高关税至3.7%。 之后根据2019年俄罗斯过境白俄罗斯的石油总量,双方再协商关税问题。”

  (王升)

 

  美国5月LNG日出口量

  达47亿立方英尺

  本报讯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呈稳步增长态势,5月出口量约达47亿立方英尺/日, 预计2019-2020年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三大 LNG出口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卡塔尔。

  EIA指出,尽管亚洲市场继续占美国LNG出口的较大份额,但从2018年10月起,欧洲进口比例大幅增加。2019年前五个月,美国出口至欧洲的LNG近40%。另外,2019年1月,美国出口至欧洲的LNG首次超过亚洲。

  EIA预计,2019年美国LNG出口量将继续增加,平均为48亿立方英尺/日,而2020年约达69亿立方英尺/日。

  (王升)

 

  尼日利亚2025年原油

  日产量增至300万桶

  本报讯 据尼日利亚《先锋报》报道,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近日表示,到2025年,尼日利亚原油储备将增至400亿桶,并将原油日产量提至300万桶。

  “为实现目标,石油行业需要巨额投资,加强陆上和海上石油项目的勘探开发。” NNPC集团董事总经理Mele Kyari 表示,“在天然气方面,要加快投产重要的天然气项目,提高天然气在发电和工业中的应用比例,目标是每天向市场输送约3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Mele Kyari 说:“由于炼油行业长期缺乏投资,尼日利亚仍然是石油净进口国。通过投资,尼日利亚能够改造炼油厂规模、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从而推动石油下游产业发展,保证国家能源安全。” 

  (王升)

  

  BNEF称储能行业

  投资前景明朗

  本报讯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储能项目将迎大发展,约从2018年的9吉瓦-17吉瓦增至2040年的1095吉瓦-2850吉瓦。这意味着未来20年全球储能行业大约需要投资6662亿美元。

  BNEF预测,储能行业迎来大发展得益于锂离子电池成本的下降。2010-2018年期间,锂电池成本约下降85%。然而到2030年,每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成本将降至现在水平的一半左右,届时固定储能和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将显著发展。

  BNEF储能分析师表示:“短期内,可再生能源加储能,特别是光伏加储能是储能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BNEF预测,2019年韩国主导全球储能市场发展,但主导力量不久后会被其他市场替代。预计中国和美国的储能规模在2040年左右遥遥领先。此外,全球重要的储能市场还有:印度、德国、拉丁美洲、东南亚、法国、澳大利亚和英国。

  (王升)

资讯
德国“后知后觉”力捧氢能
2040年全球85%能源需求仍将依赖化石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