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缺电”的电影(新中国·能源)

■钟志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4 版)

  “卖花哟,有蔷薇,还有金达莱……”朝鲜影片《卖花姑娘》是我看的第一部电影,那凄婉的旋律至今难以忘怀。当然,当年电影的许多插曲仍回响耳边,主人公花妮的悲凉细节,令人动容和感伤。

  四十多年前,我生活在“三线建设”工厂。彼时,父母们披星戴月去劳作,无学可上的孩子们们便开始“大闹天宫”,或逮邻里的家禽烧烤,或摘人家树上的果实充饥,就差上房揭瓦。虽然频频被人状告,没少挨打,但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要知道,那个年代的孩子们,鲜有娱乐活动填充心灵的空虚。

  一天,工厂要在户外放映电影。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心里乐开了花,拽着年龄稍大的哥哥姐姐们询问,可得到的答案并不清晰:“就是带电的人影,出现在一幅白布上!”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那时我人生中的第一场电影。为了一睹“带电的人影”,我提早三天扛着长条凳子抢占位子,虽然最终被挤出了中央区域、只占到一个角落,但不影响我欣赏电影的愉悦和兴奋,不时与身旁的伙伴交流:“你说可真神了,人都站在了白布上了!我也想站在上面去……”“朝鲜人也会说中国话!”

  银幕上呈现出美丽的花妮、响起凄婉的旋律。正当我触景生情、如痴如醉时,忽然一片漆黑,卖花姑娘顿时“隐身”不知去向,原来是停电了!

  平日里,我们对停电习以为常,自然没有刻意在乎,可彼时声音影像戛然而止,绝望的心情难以形容。本来统一的唏嘘音,瞬间演变成了杂乱的喧闹声。好在放映员有先见之明,用喇叭安抚大家:“请大家安静,电很快就会来,电影很快就会继续放……”黑暗中,没人想过回家倒头梦周公,大家不得不心平气和、耐心等待,翘盼电的及时到来成为唯一的祈愿。

  在等电来的时间里,我身边的人说:“怄什么气?我是更担心布上的人,因停电跌下来,跌伤了我们就没得看了!”

  正当我耷拉着脑袋假寐时,听到有人喊:“来电了,来电了!”突如其来的欢呼声响彻黑夜的村庄,不远处,那一盏小小路边电灯,竟释放出比太阳还耀眼的光芒。

  银幕上,金达莱花得以继续绽放,花妮的身影在叫卖声中延续着,揪心的情节未因断电而停止。可不到片刻时分,又没有了电,天空也降起了雨水。即便如此,人们甘愿被淋成落汤鸡,也不愿舍弃随时电来再继续看电影的喜悦,执着地在风雨中守候着。

  那一场电影,断断续续在几次“缺电”插曲中完成放映。昏昏欲睡中,我已无法记住影片的许多情节,只记得“卖花姑娘不如改行当一回卖电姑娘”的那句牢骚语,只看到人群散去人时,天空已现一抹晨曦……

  虽然“缺电”的电影之后还经历过,那时我想:何时才能看到一场不缺电的电影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梦想早已成真。童年时代已无法与当今同日而语,断电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羡慕孩子们的“有电”幸福,可也会想起那些断电的电影,就像珍藏着的美好记忆。

  (作者供职于四川省乐山市供电公司)

核强国的“压舱石”
夏雨敲窗
“缺电”的电影(新中国·能源)
水光山色
陈云的“调研经”(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