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全球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通过评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妍报道:8月2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出厂评议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议委员会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审查相关技术文件。据介绍,该采煤机由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联合研制,采高可达8.8米,现为全世界最大一次性采全高,是适用于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核心设备。

  “设备属国内首创,针对超大采高采煤机的可靠性、智能化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装机功率达到3030KW,具有记忆截割、自动调高、三维定位、工作面导航、远程监控等功能,提高了采煤机的智能化水平。”评议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作为代表,现场宣读评审意见。这意味着,世界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成功通过出厂评议,可进行井下工业性试验。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长期以来,由于装备制造业水平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我国高端采煤装备不得不依赖进口。进口装备虽有质量高、故障少等优势,价格却也相对昂贵,大大增加企业运行成本。实际使用过程中,进口装备还存在供货周期长、维护较困难、维修费用高等现实问题。为打破垄断困局,西煤机公司将目光投向高端进口采煤机替代领域,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力度,全力为煤矿高效安全建设和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装备。

  此次出厂的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也是继7米、8米整机升级应用之后,西煤机公司的又一原创力作,可填补国内乃至全世界特厚煤层一次性采全高的技术空白,对推动进口采煤机替代具有开创意义。据悉,首台设备将于9月下旬投入使用,预计年产1800万吨,可创造年利润约48亿元。

  对此,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表示,世界首台自主研发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的成功研制,是西煤机公司采煤机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该装备也突破了国内超大采高采煤机整机研制的技术难点,实现特厚煤层高产高效开采,对提升我国煤炭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资讯
煤化工助力钢铁业尾气清洁化利用
“传帮带”助青工成长(图片新闻)
全球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通过评议
一流人才有一流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