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6 版)

  前六月煤炭开采、洗选业利润同比下降7.1%

  本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9万亿元,同比增长4.7%。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22076.5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7.3亿元,同比增长3.6%。

  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0亿元,同比下降2.4%。采矿业主营利润总额2838.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1391.1亿元,同比下降7.1%;此外,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成本8333.8亿元,同比增长6.3%。采矿业营业成本15854亿元,同比增长6.1%。

  (佟吉)

  

  四川出台煤矿安全生产

  清单编制指南

  本报讯 为更好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日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四川煤监局组织编制了《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岗位责任制、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清单编制指南(试行)》(下称《指南》)。

  今年6 月, 四川省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煤矿、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逐步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出台《指南》是为了在煤炭行业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

  据悉,《指南》涵盖了煤矿企业13 个主要部门和143 个主要岗位, 梳理了17 类155 种煤矿主要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列出了102 个工种(岗位) 技术操作规程编制范本。《指南》分为三编。第一编是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岗位责任制清单编制指南,包括煤矿主要部门(机构) 的安全职责和主要岗位安全责任。第二编是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清单编制指南,包括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制度、矿井通风管理制度、矿井瓦斯管理制度等17 方面内容。第三编是四川省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清单编制指南,包括采煤主要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编制指南、掘进主要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编制指南等6 方面内容。

  (邓光友)

  

  上半年山西省责令停产

  停建整顿煤矿84座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大力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山西全省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累计检查煤矿2706矿次,共排查出一般隐患51363项,重大隐患111项。依法责令停产停建整顿煤矿84座,责令停止使用设备10台,责令局部停止作业52处,罚款6649.96万元。

  其中,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累计检查煤矿83矿次,共排查出一般隐患1912项,重大隐患83项,依法责令停产停建整顿煤矿48处,责令局部停止作业8处,罚款4666万元。

  在加强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同时,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狠抓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紧紧抓住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煤矿安全生产的“牛鼻子”,采取“两手抓”工作措施:一手抓煤矿矿长这个关键少数,创新煤矿安全监管模式,出台《山西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严格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管理;一手抓全员这个绝大多数,大力推行煤矿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实现岗位安全,从而提升全员素质和防范遏制事故。

  (靳安建)

  

  同煤首创矿用智能

  链臂锯切顶机

  本报讯 近日,同煤集团自主研制的KLJ7型矿用智能链臂锯切顶机取得试验成功,开创机械装备井下快速切顶、开槽卸压的先河,推动无煤柱工作面切顶工艺由“人工爆破切顶” 向“机械精准切顶”转变。

  据了解,链臂锯智能切顶对配合无煤柱(小煤柱)开采技术切顶卸压有很好效果,相比定向爆破切顶成缝效果明显,对更好推广无煤柱开采技术有深远意义,提高煤炭回收率,延长矿井开采服务年限。

  KLJ7型矿用智能链锯切顶机以机械切缝方式代替切顶卸压沿空成巷无煤柱开采技术中的爆破预裂切缝方式,在全国煤矿尚属首次。目前,顶板最大切缝深度已达到6.6米,宽度42 毫米,切缝光滑平整,是爆破预裂无法达到的,切割效率达2 延米/小时。

  (邱美)

资讯
淮北打响新型煤化工产业“突围战”
上半年全国煤炭铁运量同比增2.3%(图片新闻)
上半年煤矿安全实现“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