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悬心中

闽粤支干线质量安全升级管理工作纪实

■王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3 版)

  7月中旬,连日暴雨让河源市笼罩在湿漉漉的阴沉下,中国石油西气东输闽粤支干线项目部会议室里却灯火通明,正在召开质量安全升级管理会议,闽粤支干线全线自上而下、由内到外宣贯落实,把质量安全这把工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悬心中。

  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推进

  2019年是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保障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运营管道点多线长,风险防控难度极大,公司上下倍感压力。

  4月15日,中石油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及运行安全升级管理推进会后,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迅速响应,编制了《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管道建设及运行安全升级管理实施方案》。“我们必须把安全环保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天字号来推进,作为生命线来守护。”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把质量安全环保的重要性提到了一定的高度。

  闽粤支干线项目部结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加大了人员资格审查,从源头上杜绝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质量安全事故率归零

  “通过升级管理自检自查工作,项目部共发现安全隐患13处,自行停工整顿7个机组,召开专题学习会6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闽粤支干线各参建单位积极行动,确保各项目标落实不打折扣。

  5月13-14日,闽粤支干线一标段项目部成立了学习宣贯小组,结合近期的安全事故案例、质量事件案例讲解工程建设升级管理的趋势。二标段华油工建项目部实行分片负责,层层传递压力,责任落实到人。

  “严格落实质量安全各项制度要求,加强薄弱环节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有效提升,让质量安全事故坚决为零。”闽粤支干线管道局EPC项目部负责人说。

  落实到现场要从细节做起

  “质量安全升级管理到现场就是深入浅出、层层落实。”建设公司二标段时禾石隧道质量负责人王建军说,他们运用多种形式宣贯,自发把升级管理要点编制成了顺口溜“不赶工、不抢工、遇到质量安全环保问题就停工”。

  闽粤支干线是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迎接各方检查也成了项目部经常性重点工作,有时一个月会有六七次检查。

  三标段刀背梁施工现场,检查人员在一次巡检中,随机挑选了现场一名员工询问升级管理的基本要点和内涵,项目部员工脱口而出准确无误地回答。项目部潜移默化,将质量安全升级管理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一标段CPP212机组是全自动焊机组,走近焊棚便能看到最显眼处张贴着小提示,“把比较常见的‘低老坏’问题清单张贴到随处可见的地方,以便随时查阅提醒。”CPP212机组赵明星在介绍问题清单的同时,从工装口袋里拿出小卡片,“这是质量安全升级管理重要内涵和要点的小卡片,可以随时拿出来学习。”

  “以前现场偶尔会出现烟头,现在思想意识到位了,烟头都不见了。”四标段银坑坪隧道贯通处,质量员王晨龙说,质量安全升级管理在现场,就是从点滴出发,由小及大,“原来每礼拜的安全分析现在升级成了每天,雨季施工注意用电安全等各方面,始终处于质量管理安全升级中。”

资讯
山东化工园区严格执行“建一撤一”
江苏LNG 海上“高”“烤”修臂(图片新闻)
“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悬心中
西南油气田优化“创新建设大气区”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