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3 版)

  中国石化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全面完工

  本报讯  8月1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文23储气库3号丛式井场正式投产进气,标志着该储气库项目一期工程提前1个月完成全部建设施工任务,进入全面注气阶段。目前日注气量达1450万方,累计注气超过16亿方,设施运行安全平稳。

  文23储气库项目是国内东部地区迄今为止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也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及国家发改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储气库位于河南濮阳,地处华北平原中心,北连天津LNG接收站和鄂安沧管道,西通华北大牛地气田和榆济管道,东接青岛LNG接收站和山东管网,一期工程设计库容84.3亿方、设计工作气量32.7亿方,全部注气投产完成后,可为京、津、冀、鲁、豫、晋等省提供最大3000万方/日的采气能力。

  为确保工程顺利完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先后克服时间紧、 任务重、组织协调难度大、施工作业风险高、钻井固井地质条件复杂、设备设施联调工作多等困难,先后完成了1座注采站、12台压缩机组、8座丛式井场、11座单井井场、77口气井及配套集输管道的建设任务,成功与榆济管道、鄂安沧管道等主干管网连通。

  (吴莉)

  

  山东加快油气管道

  智能化发展

  本报讯  7月30日,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智能化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作为我国首个以政府层面为主导的管道智能化交流平台,论坛以“智慧管道·安全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管道智能化由点上突破到面上推进,加快建设本质安全、智能高效的现代化管道运行体系。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在会上强调,山东省能源局将加快推进管道智能化建设,转变思想观念,创建标准体系,坚持分类施策,典型示范引领,为全国管道智能化发展树立“山东标杆”,贡献“山东智慧”。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管道总长度1.2万多公里,约占全国管道总里程的十分之一。山东省内油气管道中,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应用率96%,管道基础数据完整率达到91%,可远程自动控制场站比例为83%,伴行光缆的管道9000余公里,通过无人机、视频监控巡护的管道里程超过1000公里,发展油气管道智能化具备一定基础。

  2009年,山东率先以政府令颁布了《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山东省能源局组建后,将管道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对《办法》修订的基础上,经省人大立法,今年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为新形势下管道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与会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致认为,智能化是未来油气管道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终极目标,加快管道智能化是实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

  (武晓娟)

  

  辽河油田重大开发

  试验撑起1/4产量

  本报讯  中石油日前发布消息称,辽河油田2.7万多吨的日产量中,超过1/4的产量是由重大试验项目获得的。 

  面对千万吨稳产资源接替不足、开发成本高等难题,辽河油田以重大开发试验为依托,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充分释放老油田潜力,实现了老油田稳产从靠投资拉动向靠创新驱动的转变。 

  辽河油田重大开发试验从2005年逐渐形成规模,通过多方式并重、先导试验先行、分期工业化推广,截至2018年累计实施600多个井组,建成264万吨产量规模,占油田总产量的26.6%。目前,辽河油田重点推广的SAGD、蒸汽驱、火驱、化学驱、气驱五大试验项目,平均单井日产量是转驱前的1.5至4倍,实施区块预计提高采收率20.1%,将增加可采储量4400万吨。 

  新技术不仅增加了产量,还带来了效益的提高。经济评价显示,辽河油田重大试验项目每投入1元就有1.33元的回报。重大试验项目平均单位操作成本较辽河油田平均水平低。

  (雷凤颖  罗前彬)

资讯
山东化工园区严格执行“建一撤一”
江苏LNG 海上“高”“烤”修臂(图片新闻)
“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悬心中
西南油气田优化“创新建设大气区”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