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1 版)

  四川发布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方案

  本报讯  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甘孜州、攀枝花市、雅安市、乐山市、凉山州、阿坝州开展示范区试点。

  《方案》明确,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和“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原则,按照“交易电价+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方式确定用户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用户电价分为全年综合电价和弃水电量电价两种,由用电企业自主选择其中一种执行。

  针对全年综合电价,《方案》确定,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综合考虑全年用电结构、来水形势、电力供需形势等,采取全年综合交易电价的,支持其按照不高于每千瓦时0.22元的水平协商确定全年综合交易电价,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和年度合同。输配电价按单一制每千瓦时0.105元执行。

  对于弃水电量电价,为有利于精准消纳弃水电量,丰水期(含5月)弃水电量的交易电价由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按照不高于富余电量政策最低限价协商确定或参与交易形成;输配电价具体执行标准,由四川省发改委根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原则和计算方法另行明确。用电企业丰水期利用弃水电量单独执行弃水电量电价,枯水期(含11月)用电量执行正常的电价形成机制和输配电价水平。

  此外,在示范区范围内采用“专线供电”方式的,其电价等由相关各方协商确定。

  (川讯)

  

  华龙一号进入

  小批量建设阶段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晓冉报道:中国核电日前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公开消息,截至 6 月底,该公司旗下福建漳州核电项目已获核准。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华龙一号”开启了小批量建设。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今年正式核准4台华龙一号机组,除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2号机组外,还有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两台机组,四台机组总投资将超800亿元。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漳州核电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而广东省也于今年3月透露太平岭核电将于年内开工。

  漳州核电项目(1、2 号机组)由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行管理。工程将建设两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目前,工程现场“四通一平”等准备工作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正在等待国家核安全局颁发建造许可证。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近日透露,华龙一号世界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长周期设备已全部按计划到场并完成安装,6号机组长周期设备按计划到货满足安装需求。据了解,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试将在今年10月16日前开始,明年1月将实施首次装料,明年7月投入商运;而6号机组也将于明年4月计划冷试,11月首次装料,在2021年投入商运。

  据了解,漳州、太平岭项目落地后,加之国内在建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以及华龙一号海外首战巴基斯坦的K2、K3项目,华龙一号的国内外装机将继续扩容。

  

  三峡电站实现本年度

  首次满负荷运行

  本报讯  7月25日,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运行,总出力达到2250万千瓦,实现本年度首次满负荷运行。

  据了解,受夏季长江上游干流、岷沱江和嘉陵江流域降雨影响,7月25日,三峡水库迎来洪峰425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过程。三峡电站实现本年度首次额定出力运行,其满发出力能满足约两个武汉市的最大用电负荷,为电网迎峰度夏、保障电网稳定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应对此次洪水过程,三峡水库从7月17日开始逐渐增加出库流量,从230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31000立方米每秒。为实施梯级水库防洪联合调度,溪洛渡-向家坝水库抬高水位,配合三峡水库拦蓄洪水,从7月18日起,三峡库水位逐步上涨,7月25日10时已涨至153.7米,抬升三峡水库水位7米,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018-2019年岁修期间,长江电力三峡电厂充分运用在线检测和设备诊断技术,采用状态检修模式,切实消除设备隐患,为电站满负荷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郭姿)

资讯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电力观察)
国内大型水电站泄洪闸门首次实现远程集控(图片新闻)
潮汐能发电规模化发展遇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