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0 版)

  国家电投百千瓦氢燃料电堆研制成功

  本报讯 近日,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百千瓦功率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研制成功,标志着国家电投自主燃料电池产品正式步入产业化阶段。这是氢能技术自主创新之路的新飞跃,也是国家电投在能源创新发展上的新突破。

  至此,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实现了催化剂、膜电极、扩散层、金属双极板、电堆组装等关键技术、材料和部件自主化、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燃料电池成本,对推动我国氢能产业大规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博)

  

  百坤氢能与巴斯夫签署

  膜电极开发合作协议

  本报讯 日前,百坤氢能与德国巴斯夫(BASF)正式签署“膜电极开发与全球授权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高温质子交换膜技术—在线制氢”相关领域的的研发和生产,共同将氢燃料电池的高温质子交换膜电极技术在亚太地区进行推广和应用。

  目前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是以丰田、现代、巴拉德为代表的常温质子交换膜路线,和以巴斯夫(BASF)为代表的“高温质子交换膜”路线。常温膜对氢气纯度要求较高。由于目前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尚未,高纯度的氢气储运同样存在一定的技术及成本问题。高温质子交换膜的反应温度更高,对氢气纯度要求有所降低,因此可以使用高压储氢,也可以使用甲醇重整制氢。

  百坤氢能是百利科技与坤艾(上海)新材料在今年4月份合资成立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温质子交换膜材料研发与生产,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

  在合资成立百坤氢能同时,百利科技还与坤艾材料组建了坤艾—百利膜电极测试实验室(亚洲),实验室按照巴斯夫(BASF)高温质子交换膜电极实验室标准建设,用于亚太地区各科研机构、氢燃料电池汽车厂商、企事业单位进行氢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测试。

  (吴海斌)

资讯
动力电池行业整合开启“加速度”
张家口十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电池片价格遭遇崩盘(光伏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