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05 版)

  沙特拟建首个陆上风电场

  本报讯 据彭博社日前报道,沙特计划在其国内打造首座陆上风电场。该项目拟建于沙特西北部Dumat Al Jandal市,总装机规模为400兆瓦,拟安装风机100—200台,项目总投资额为5亿美元。

  据了解,去年7月,沙特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办公室就启动了该项目的招标工作,法国电力公司(EDF)竞标成功。今年1月,EDF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已完成项目合同签订。目前,项目建设所有资金也已谈妥。

  EDF发言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也将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陆上风电场,预计将于2022年投运,投运后可为逾7万户家庭供电。

  彭博社指出,作为全球石油大国,沙特每天消耗约60万桶原油发电。近年来,沙特正努力探索能源多元化发展路径,以达到减少化石原料使用的目的,其中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是目前沙特主要推行的方式之一。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法利赫表示,发展风电是沙特能源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首个陆上风电项目则是助力目标实现的重要开端。今年,沙特还将陆续完成12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招标工作。

  据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预测,到2020年,沙特有望成为中东地区风力发电“主力”,年风电新增装机量将占该地区的40%以上。

  (董梓童)

  

  伊朗可再生能源

  电力装机达760兆瓦

  本报讯  据伊朗法斯通讯社报道,伊朗能源部近日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数据显示,伊朗每年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量已经达到760兆瓦,在电力结构中占比为1%,主要包括风力、光伏发电、小水电、生物质发电。

  据了解,风电、光伏在伊朗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中占85%,生物质发电占1%。光伏项目主要集中在伊朗东部沙漠地区,而风电项目主要分布在伊朗北部的沿里海地区。

  伊朗能源部还透露,伊朗目前有32座可再生能源发电站正在建设中。项目完成后,伊朗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增加380兆瓦。目前,伊朗约有115座可再生能源发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小型光伏发电站近年来呈上升发展趋势,主要为部分偏远地区提供电力。伊朗《德黑兰时报》另指出,未来五年内,伊朗致力每年提供50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王升)

  

  纳米比亚计划建

  四座可再生能源电站

  本报讯 据彭博社报道,为确保当地电力供应和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纳米比亚国家电力公司日前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建造四座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目前该公司约60%的电力需求通过进口供给,其中大部分来自南非。

  纳米比亚电力公司总经理卡恩·哈罗夫在发布公司2019—2023年商业计划时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总装机量将达到220兆瓦,主要为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能。预计耗资47亿纳米比亚元(约合3.38亿美元),今年年底开始建设,2022年完工。”

  卡恩·哈罗夫同时强调,纳米比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干燥的国家,日照条件良好,能够很好地发展太阳能。此外,因为纳米比亚相对而言地广人稀,因此大型风电项目也有不小的潜在发展空间。

  (仲蕊)

  

  捷克拟成立

  煤炭委员会

  本报讯 据捷克通讯社报道,捷克环境部长布拉贝茨日前表示,该国政府拟成立煤炭委员会,由环境部长和工贸部长共同负责,委员会成员预计16人至17人,由来自各领域的专家组成。

  报道指出,成立煤炭委员会是仿效德国的做法,旨在研究捷克能源转型问题。

  据了解,捷克是全球煤炭生产大国,其国内电力主要来源也是煤炭。捷克官方数据显示,该国目前约43%的电力来自燃烧褐煤,30%为核能发电,仅有11%来自可再生能源。政府计划到2040年,将煤炭发电占比降至10%-15%。

  (陈商)

东地中海区域天然气合作升温
资讯
加拿大产油大省放宽原油生产限制
全球能源资源加速“透支”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