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首台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研制成功

■胡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19 版)

  7月20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的国内首台“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产品鉴定会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举行。

  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在20余位行业专家的见证下,通过了工厂试验。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西部管道分公司、中油工程西南分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能科股份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顾国彪担任主任委员。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成都成发科能动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东方电机研制的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设计方案合理,性能先进,可满足驱动24MW级6000r/min以内管线压缩机的要求,在高速电机结构设计、轴系稳定性、振动抑制和降噪等方面取得了创新,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天然气长输管线及其它领域推广应用。

  大容量、高转速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为天然气管线电驱压缩机的驱动电机,广泛应用在天然气长输管线压气站上。自2011年起,就作为“西气东输”等天然气长输管线工程干线管道电驱压缩机组的驱动电机。目前,天然气长输管线干线管道每隔150-180km需设置一座由3-4台压缩机组组成的压气站,天然气经过压缩机加压,以保持长距离大流量输送。随着驱动电机功率加大和转速提升,既能保证天然气输送压力,提升输气量,又能提高压缩机组效率。

  东方电机为研制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先后组织了13个专业团队,开展高功率密度定子结构与绝缘设计、超高转速、超宽运行范围轴承轴系结构设计、正压防爆设计与验证、机组的精细组装与组对、电机减震及降噪等10余项技术攻关,样机加工制造、型式试验等也经过10余项次重大改进优化,攻克了高转速轴承温升、电机振动、噪音控制、正压防爆密封等诸多技术难题。

  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不仅能应用于天然气安全高效输送,同时通过技术改进、优化、扩展,还可广泛应用于火电、冶金行业大型水泵或风机的产品升级、高速发电机配套等,提升系统稳定性和节能减排效益,开发扩展潜力巨大。

风电轴承国产化浪潮四起(关注)
垃圾分类或致发电补贴取消
密码技术筑起电力物联网安全“防火墙”
首台24MW级6000r/min管线压缩机防爆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研制成功